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事药政 > 信息
编号:10719119
2006年北京市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启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7日 中国药学会
     来自北京市卫生局的信息,为进一步规范药品集中采购行为,控制药品价格,纠正医药购销中的不正之风,北京市卫生局已在本月正式启动2006年北京市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工作。

    据了解,北京市卫生局将在2006年1月15日公布中标候选品种目录。医疗机构3月1日执行新的中标药品零售价格。本次集中采购时限1年,采购金额约110亿元,预计为患者让利约10亿元。

    据了解,本次药品集中采购工作以剂型为单位进行评议,以防止临床非常用规格规避招标;采用基准价和标底,以控制药品价格。

    北京市卫生局称,此次招标,是北京市开展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5年来规模最大、工作量最大的一次。因此,应企业减少投标次数、减轻负担的要求,北京市首次将每年两次的集中采购合并为每年一次。

    此次集中采购的药品范围包括了除精、麻、毒、放、疫苗等国家特殊管理药品以外,所有临床使用的化学药品、中成药和生物制品,预计可达2600个通用名,20000余条产品信息。

    本次招标,将从“按规格招标”转变为按有关文件规定的“按剂型招标”;医疗机构药品采购金额占80%的200个药品通用名纳入集中招标目录,进行评标议价;集中招标目录外的其余品种纳入邀请竞价目录;集中采购中标品种的零售价实行顺加作价。为防止中标价抬升,本次集中采购首次引入基准购入价、标底和合理比价关系概念;同时,由于取消非GMP质量层次,本次集中采购增加了单独定价(优质优价)质量层次;

    另外,根据有关文件的规定,招标人提前结算货款或以网上信用证结算货款时,投标人须按照投标函附件承诺的优惠比率降低结算价格。

    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北京市此次集中招标采购将积极推动医疗机构网上采购实现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现代药品流通方式,开展银行信用结算试点工作。目前北京市有105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通过网上进行药品采购,预计2005年9月底,北京市将完成招标代理机构交易平台与政府监管平台的对接。

    为了减少企业投标负担,北京市卫生局的采购中心将统一受理企业报送的资格证明文件。各组医疗机构选定的招标代理机构按照要求的格式审核资格证明文件的真实性、合法性。

    为了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避免行政领导硬性干预集中采购的行为。北京市卫生局要求各医疗机构不得要求中标企业以“捐款”等方式提供“赞助”。

    另外,中标成交的药品将由各医疗机构随机抽取的专家,组成评标、议价、竞价委员会进行评议并确定最终结果。

    北京市卫生局称,目前,在北京市城八区的中标药品配送渠道,仍然存在不按照中标企业执行,而是必须通过本区的经营企业进行配送的问题,因此,在2006年药品集中采购过程中,上述问题将成为政府重点实施监察的重要内容。

    信息来源: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