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信息
编号:10769868
阴阳平衡 健康一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8日 中医药绿色养生
阴阳平衡健康一生,吃得太快会摄入多余热量,饮水太少影响新陈代谢,吃水果和蔬菜太少损失营养,饿着肚子购物可能会买不适合你的食品养生的宗旨
    吃得太快会摄入多余热量

    当今时代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可能包括你吃饭的速度,自己的进食速度要降下来,因为吃得太快对身体没有任何好处。吃得太快不但看上去不文明,也容易使体重增加。正常情况下,一个人从开始吃饭到饱了的信号传给大脑,大约需要20分钟,如果仅用5到6分钟就吃完一餐,那么大脑根本就没有机会告诉你的身体:它已经饱了。结果你吃得过多,身体里储存了过多的食物和热量。

    吃饭的时候应该细嚼慢咽,享受美食的味道,这样大脑就有足够的时间意识到你正在吃饭,也可以给你的身体发出你是否吃饱了的信号。如果你早餐或午餐的时间有限,只给自己准备一小份饭菜,这样,即使你很快就吃完了,身体也不会摄入多余的热量。

    饮水太少影响新陈代谢

    包括人类的所有生命体中,水是维持生命形式所必需的。这不再是什么秘密。如果一个人一天内不喝足够的水,新陈代谢就会慢下来,可能导致体重增加,因为水是所有新陈代谢功能所必需的,连消耗热量都需要水。

    一个人应该在一天内喝大量的水。每人一天应该喝下8到10杯水,如果你经常锻炼,可能需要喝更多的水。

    吃水果和蔬菜太少损失营养

    在平常的饮食习惯中,如果身体摄入水果和蔬菜的数量太少,也会影响身体健康。水果和蔬菜的价值对于人体健康是无法估量的,这就意味着糖、麦片、玉米固然对于人体的营养补充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人体每天还需要5到10份水果和蔬菜。

    当身体需要大量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时候,只有一种方法可以满足身体的需求,那就是食用大量的水果和蔬菜。如果你老是记不住每天吃个胡萝卜、苹果,那就注意多吃点蔬菜、喝些果汁。

    饿着肚子购物可能会买不适合你的食品

    从本质上说,饿着肚子到商场购物也没有什么不好的,问题是这样可以导致你挑选一些不健康的食物。当你饥饿的时候,你会觉得任何东西都可能是美味,所以,很难想象你饿着肚子走进商店,采购的货品里面有各种小食品。

    吃完饭再去购物。饿着肚子走进食品站,只会让你冲动地采购大块的巧克力、苏打饼,但所有这些东西都不是令人满意的早餐、午餐或晚饭食品。所以,在去购物时,吃个苹果和面包,这样在采购时就不会老想着商店里那些零食了。

    央视国际 2004年06月04日 09:20

    主讲人简介:

    杨力:著名中医学家、易学家、作家、学者、中国中医研究院教授、北京《周易》研究会会长。著有《周易与中医学》、《中医运气学》、《中医疾病预测学》、《杨力养生 23讲》等著作。她从事研究生教学二十多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40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