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言语障碍 > 口吃
编号:11285635
口吃患者的呼吸训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19
     口吃患者在说话时呼吸有两种现象:一是患者只顾说话而顾不上吸气,以致发生口吃;二是气还没有吸够,就抢着说话(出气),致使呼吸紊乱。口吃患者的呼吸紊乱是由于形成言语的发音的气体动力机制的不协调,缺乏准确的动作程序而引起的。主要表现为:说话时气短,上气不接下气,胸口好像堵着一块大石头。

    其实,口吃患者平时的呼吸与正常人并没有差别,肺活量也是正常的,只是在说话时,呼吸才开始紊乱。如果口吃好了,呼吸也就会正常了。不过,当口吃引起呼吸紊乱时,呼吸的紊乱也会反过来加重口吃。所以,在矫治口吃的过程中,呼吸训练是不容忽视的。根据口吃患者在呼吸上存在的问题,结合多年的临床经验,笔者编了一套深呼吸操。实践证明,这套深呼吸操对矫治口吃具有很好效果。怎么做深呼吸操呢?

    首先,两脚分开站稳,距离和左右肩齐,双腿不要弯曲,双手下垂,或者装在裤兜里。两肩微向后拉,不要上提。腹和头部稍向前倾,胸部收缩。双唇闭拢,头摆正,两眼注视前方,或者把眼睛闭起来,就像要入睡的样子。全身肌肉放松,先把肺里的气流呼出来,然后开始用鼻子吸气。吸气要匀、静、深、长,由少到多,不要断断续续。吸气时腹部用力向外凸出,要尽自己的能力吸气,但也不要吸得难受。就像闻花香一样,比如现在正是百花盛开的季节,你走进花园,香气扑鼻,你情不自禁地深深吸一口。气吸完成后,使吸气状态保持片刻,就开始咽气,气咽完后,再休息片刻,就将双唇撮个圆孔开始呼气。呼气要慢、轻、柔、顺,由多到少,同时腹部徐徐收缩。呼气时要匀,就像桌子上有一层灰,一口气要把它吹净,但又不能让尘土飞扬,做到强弱一致,不可忽快忽慢,忽轻忽重。呼气的时间越长越好。由于每个人的肺活量不同,呼吸的长短也不一样。初学时吸气为8~12秒,呼气12~16秒,熟悉后逐渐增长时间,以发挥自己肺活量的80%为限。

    口吃患者刚开始做深呼吸操时,可能出现头晕、腰疼、脑胀、腹胀等现象,这时不要管它,越是这样越是要练,不要怀疑做深呼吸对身体有什么害处。这些症状几天后会自然消失,消失后患者心里就会出现轻松愉快的感觉,并会逐渐获得矫治效果。

    文/王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