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小说连载 > 其它
编号:10719319
长篇传记文学选载:雪飘无声——王振国的故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1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11期
     柏建华著

    为生命喝彩(3)

    1995年5月,我终于回家了。“我要读书,我要上学”的念头油然而生。然而虚弱的身体不容许我来回奔波,爸爸帮我买回课本,我只能在家一边按时吃药,一边自学课本上的知识,又坚持每天散步,逐渐改为骑自行车,慢慢地尝试练习跑步。一切的努力使我恢复得很快,期末我参加学校的考试,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一年的学业。

    九月份我再一次走进向往的校园。我还是一如既往地喜欢音乐与童话。我又重新开始练琴,半年后,我顺利地通过古筝业余七级的考试。我努力地编织着每一天的生活,继续担任着班长的职务,继续组织着学校大队部里的活动。临近小学毕业,那一年是我丰收的季节———全校演讲比赛我拿到第一;作文比赛我得第一;全市中、小学生硬笔书法比赛我获得小学组第一;全区绘画比赛我获得第二;期末第六次捧回了“三好学生”和“城关区优秀少先队员”证书;小学升初中我以高出重点中学录取线的优异成绩考入市重点中学。紧接着我又荣获兰州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兰州市十佳文明少年”的称号。
, 百拇医药
    1999年9月,已经升入初三的我,忽然有一天开始咳嗽,而且怎么吃药都不见效。去医院做了一次检查后,爸爸、妈妈突然对我说:“今年是国庆五十周年大庆,咱们全家到北京玩玩吧。”没有表情的我,没有说“好”也没有说“不好”。因为,那天大夫给我反复透视时几名大夫一起查看x光片的情景,让我似乎知道了一点儿什么。

    中秋节,我们全家在开往北京的火车上度过的。我望着窗外,天上是又圆又亮的明月,我的心里却一片茫然。列车有节奏地行进着,我真不知道,迎接我的又将是一条怎样的路?我不知所措,为什么?为什么我曾深信不疑的童话世界里那些善良的人都会过上幸福的生活,而我做错了什么?难道童话只能是童话,现实生活与童话里简单的幸福概念真就这么不相同吗?

    当15岁的杨帆坐在开往北京的火车上思虑重重的时候,28岁的孙玉晶也登上了一列火车,她不是去北京,她是听说了王振国这几天正在通化,她和丈夫双双赶来,一定要当面谢谢自己的救命恩人。从小就在乡村生活的孙玉晶,自然没有杨帆那样浪漫的、绮丽的童话世界的向往和企盼,但是,就在她脚下的黑土地,生活却已经给她真实地创造了“一个秋天的童话”。
, 百拇医药
    而柔弱的杨帆,是在国庆节前一周到的北京,全家住在姥爷的一位战友家。爸爸在那位爷爷的陪同下去各家大医院遍访名医,为了找一个资深的教授给孩子看病而提前两天去排队挂号。可杨帆当时哪里知道就是那位全国知名的肿瘤专家,给了她最后的宣判:“腺胞状软组织肉瘤,现在已经双肺转移。这病,已经没有必要再花钱了。趁着五十年大庆带着孩子好好玩一玩,孩子想吃想穿什么的,就给她买,满足她一切要求吧。”

    就是在那一天从医院出来,爸爸、妈妈带着她来到天安门广场。站在天安门城楼上,望着眼前节日的五彩缤纷,少女的欢乐又洋溢在脸上。笑着一回头,妈妈正在揉着眼睛,通红的。

    “妈妈,你怎么哭了?”

    “是你爸欺负我了。”

    她转而看着几天里突然两鬓斑白的爸爸,不相信地摇了摇头,探询的目光又一次朝着妈妈投去。
, http://www.100md.com
    “噢,是风把灰尘吹进眼里了……”妈妈竭力地掩饰着,边说着边把系在脖子上的纱巾解开,转而蒙在脸上——那蒙不上的,却是一个母亲心底的绝望!

    可是,不肯放弃一丝希望的父母,还是继续坚持着。

    有一天,去北京的一家大医院做血液分析。排着长长的队,空腹等到十一点,才终于轮到杨帆时,大夫却要下班了。

    妈妈恳求的口气说:“给孩子做了吧,一早上就没吃东西。”

    “我早上还没吃东西呢!”

    大夫一边说着,一边脱去白大褂,锁上房门走了。

    杨帆早已没有了力气,头很沉,很痛。直到下午1点,嘴唇因为干燥裂开了几道口子。妈妈看不下去了,买了一瓶矿泉水让她喝,她也只喝了一小口。
, 百拇医药
    好不容易等到大夫上班了。一位年轻的护士给杨帆抽血,扎了三次,长长的针头在皮肤上扎进去又抽出来,却始终抽不出血,杨帆攥紧的拳头已经彻底没有知觉了。她咬着嘴唇,只觉得眼前开始发黑。一会儿,她以为抽完了,低头一看,竟看到抽了一管子的血沫。

    护士抱怨着她的血管,问她早上吃过东西没有?她老实地回答喝了口水。谁知护士竟生气地说:“谁让你喝的,抽血不能吃东西你不知道吗!今天不做了,明天再来吧!”

    杨帆一听委屈极了,说:“阿姨,我从早上一直等到现在,大半天我只是喝了一口水,不行,您就换这只胳膊再试一试?”说完,她急忙挽起另一只袖子。

    护士看也不看她,麻利地收拾好针管,起身要走。杨帆再也忍不住了,摸着那只酸痛的胳膊,伤心地哭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