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 其它
编号:10723831
癌的复发与转移的说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1日
     由于恶性肿瘤具有浸润性生长的特性,在一些情况下,肿瘤虽经过手术切除或放射治疗,但在组织内可能残留下一部分还具有活力的癌细胞,经过一个长或短的时期又继续生长繁殖,在原来的部位重新长成相同类型的肿瘤,这个现象称为复发。

    转移是指恶性肿瘤细胞脱离其原发部位,通过直接蔓延,淋巴道、血道和种植等途径扩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甚至在多个器官内继续增殖生长,形成同样性质的肿瘤。

    癌的复发与转移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二者的共同点是:复发癌与转移癌的发生(病理类型)都与原发癌相同。不同的是:癌的复发是指癌在原来发生部位上生长;癌的转移是指通过多种途径扩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复发是局部的,转移是全身性的。

    来源:[不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