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 其它
编号:10723833
癌症的诱发因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1日
     不当的生活方式或环境,可以引起癌症。例如吸烟的习惯可看做是肺癌的致病因素,经常接触放射线者,约有5%的人能诱发肿瘤,某些病毒感染,也可使人致癌。然而对引起癌的基因的研究表明,癌的发生还与遗传因素有关,不少肿瘤都有家族性

    聚集现象,有的家族连续三代都出现食道癌,有人生了五个儿子,其中四个患上了肝癌,科学家们预计,征服这种疾病的最大希望,在于对遗传因素的认识。

    任何一种癌,都是由人体中数万亿细胞中的一个细胞引发的,这个细胞受到的伤害使其不断进行不正常的复制,并侵犯周围的组织细胞,这些细胞迅速地进行复制,从而形成癌肿。一个细胞的活动及复制,都是受基因控制的,对这些基因的伤害将使细胞产生不正常的活动,包括失去控制的增殖,发生突变的基因可能导致癌症,但目前认为癌的出现需要几个不同的遗传因素。其中一个遗传缺陷使细胞产生对癌的易感性,而至少有另一种遗传缺陷使癌症最终形成。

    某些癌症有家族遗传的倾向,是因为这些人的身体细胞中被遗传了有缺陷的基因,所以患癌症的可能性是正常人的数万倍。其主要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对癌症遗传因素的研究还将有助于对环境污染物的鉴定、对癌症基因的研究。

    来源:[不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