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 其它
编号:10723854
患肿瘤的病友,在进行化疗时请您接受耐药基因的检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1日
     药物耐受是影响肿瘤患者进行化疗的最大障碍,其结果是肿瘤病人对药物治疗不再敏感,并导致复发。合理的化疗方案虽可最大限度的发挥各种药物的细胞毒作用,但仍因多药耐药的出现而失败。多药耐药是指细胞可耐受结构、功能及杀伤机制不同的多种药物的致死剂量。细胞或肿瘤产生多药耐药表型并不需要接触所耐受的全部药物。通常情况下,一旦对某种药物产生耐受,即可同时对多种药物产生耐受。

    肿瘤的耐药性可以先天存在,也可以在化疗过程中诱导产生,但两者具有相同的生物学基础,最主要原因是多药耐药基因MDRI表达升高,使药物外排作用加强,细胞内药物浓度降低,无法达到致死剂量,导致对生物碱类高度耐受,蒽环类中度耐受,VP类低度耐受。应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技术,检测肿瘤患者标本中MDRI的表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预测患者对化疗的反应(敏感/耐受)以及耐受的程度,可针对性的选择药物;

    2、选择最适宜的化疗方案;

    3、从理论上阐明该患者选用具体化疗方案的依据;

    4、尝试新的有针对性的化疗方案,争取到最有利的治疗时机,避免盲目用药,减轻患者的痛苦和经济负担,提高疗效。

    来源:[不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