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 其它
编号:10723846
什么是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1日
     什么是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

    肿瘤分为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良性肿瘤虽然也表现为肿块,但生长缓慢,多为膨胀性生长,有完整的肿瘤包膜,手术切除后不复发。而恶性肿瘤则生长快,多为浸润性生长,无明确界限,切除肿瘤后易复发,而且可发生淋巴道及血道转移,可转移至肝、肺、肾、骨,危及生命。

    良、恶性肿瘤在许多方面存在不同点,但有时对机体影响都很大。例如良性食管平滑肌瘤、腹膜后神经鞘瘤、结肠多发性腺瘤,长到一定程度可引起压迫阴塞症状,如肠梗阻、吞咽困难等。在某些特殊部位(脑、脊、大血管、十二指肠壶腹部),即使肿瘤很小也会引起严重的后果。因此良性肿瘤也需及时治疗。

    发生在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称为癌,发生在间叶组织的恶性肿瘤称为肉瘤。恶性肿瘤的复发及转移。有时恶性肿瘤很小,但很早即出现转移。如妇科发现的卵巢巨大肿瘤,常系胃、肠道癌转移所致。也有发生在颈部、骨骼的转移肿瘤,常无法找到原发灶的确切部位。由此可见。恶性肿疚在早期即可发生远处转移。

    来源:[不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