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 其它
编号:10723827
口腔癌及相关知识概括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1日
     口腔中所有的癌均可归类于是口唇、舌、颊、唇周部分、牙床、口咽部或咽喉上部,这些肿瘤几乎总是生长于平坦的排列于口腔顶部或咽部粉红色粘膜边的鳞状(上皮)细胞,尽管口癌可以向头和颈部蔓延,但很少向远处扩散。

    口癌有时是从其他的口腔疾病发展而来的。"增殖性红斑"口内组织的一种红色天鹅绒样的红斑,被认为是一个癌前期病变的信号。"粘膜白斑"以带白苔的组织为特征,有时认为癌前期的增殖性红斑和粘膜白斑病两者均与酒精和烟草的作用有很蜜切的关系,因为它掩盖了大多数的口癌。

    像任何一种癌一样,如果早期检查出口癌是可治的,幸运的是你常常能感觉到可疑的组织改变,它很可能是口癌的信号。口癌患者5年的生存率为50%以上,当早期治疗时,十之八九的病人均能存活5年以上,并且应坚持治疗。

    有哪些症状?

    一个持久的肿块、溃疡,或沿舌边缘或底部,在口底上平面两侧或牙床上、腭或口腔上顶的组织增厚,肿块最终出血或形成溃疡。吃、喝或吞咽喉时有不适感。牙齿松动、牙疼或耳痛,而且对相应的治疗无反应。颈部淋巴结肿大。与进展期口癌有关的症状包括:口腔顶部或耳痛,不能解释的面部或颈部肌肉疼挛或持久的呼吸不畅。

    来源:[不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