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 其它
编号:10723828
皮肤癌及相关知识概括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1日
     所有皮肤癌都原发于被称为上皮的皮肤外层。皮肤癌可划分为两个主要类型:黑色素瘤和非黑色素瘤,黑色素瘤是黑色素细胞的肿瘤,发生于1/10的皮肤癌患者。它可以发生于深色组织,比如痣或者胎记,同样也可于正常有色素的皮肤。黑色素瘤可以首发于躯干,也可以在手掌、脚底在指甲/趾甲下面,在口腔、阴道、肛门甚至眼睛的粘膜首发。黑色素瘤是极度恶性、致命的肿瘤,并易被发现,早期治疗效果较好。但它比其他皮肤肿瘤进展更快,更倾向于远处皮肤播散,一旦播散将变得非常难以治疗和处理。

    两种最通常的皮肤癌,基底细胞癌和鳞状细胞癌是非黑色素瘤,很少致命。它们进展缓慢,很少向远处皮肤播散,通常可以治愈。占将近3/4的皮肤癌,生长缓慢;比之更具侵袭性更倾向于播散。补充一下,有很不常见的非黑色素瘤,比如卡波基肉瘤是一种潜在致命的疾病,长成紫色,经常伴有艾滋病。

    一些非肿瘤性皮肤增生有变为癌性的的倾向,最通常的是生化性角化病--硬化的红色病变,可被切除但又再一,常发生在暴露于阳光的皮肤。另一种癌前皮肤增生,皮肤角化,表现为漏斗状生长在皮肤的红色基底上扩张生长。

    有哪些症状?

    皮肤癌的常见警告信号包括:痣或其它皮肤生长物的任何大小、颜色 、形状、质地的变化。不能愈合的开放或感染的皮肤损伤。黑色素瘤,皮肤癌中最危险的一种可在以下情况出现: 在已存在的痣上又有变化形状小,黑色,色彩的斑点。有无规则的边界可以是凸起或平坦的可以出血或形成痂。表现为、发亮、坚硬,黑色肿块的基底细胞癌可以出现在暴露于阳光下的部位。一块发亮或色彩鲜艳的肿块,边界不清可以发展到出血性溃疡。中心凹陷的光滑红色斑点。红棕色或蓝黑色的颊部或背部皮肤斑点。鳞状细胞癌出现在以下阳光暴露部位。坚硬,色红、疣状肿物逐渐生长平坦的斑点出现出血、疼痛不愈合。出现以下情况应去就医已存在的肿块的大小、形状、颜色或质地发生改变,或者你作为成年人又新长出了非常引人注意的表皮肿物。皮肤新生物或开放性伤口在几周内总不愈合。

    来源:[不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