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 其它
编号:10735630
肿瘤患者须知相关介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1日
     从事肿瘤的中医防治研究近二十年,门诊经常遇到病人或其家属问及在治疗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一、情绪稳定:一旦确诊为肿瘤,患者大多焦虑不安,以至影响饮食、睡眠,加重病情。现代医学研究证实,不良的情绪是导致癌症发病的原因之一。中医认为人体的阴阳气血平衡可维持正常的生理活动。情绪不稳,烦燥易怒,可使气机紊乱。气滞可致血瘀,血瘀可以加重气滞。人体内的气血犹如自然界的河流,流水不腐的道理为世人所知。物理、事理、医理皆然。既然不良的情绪可以致癌,那么在治疗过程中自当以舒通为要。医生要结合患者全身状况而具体分析用药。患者当明此理,保持乐观的情绪,以使气血流畅。通过临床观察,同一疾病不同情绪,效果迥异,不能不引起重视。

    二、饮食疗法:人们每日都在饮食,好象无需赘述,实则不然。目前许多发达国家非常重视这一疗法。总结他们的高明之处,关键在于未病之前怎样饮食、健身防病。中医认为疾病的发生是由于人体功能的失常,而致阴阳的偏盛偏衰。中药有五味,辛、酸、甘、苦、咸。中医在几千年的实践中总结出五味具有寒热温凉四性。每一味中药都有一定的性味,都有一定偏性。中医以草木之偏性来调整人体的失衡。不仅着眼局部,更注重整体。通过临床所反应的一切现象,分析探求疾病的实质。运用中药调整脏腑功能,改善微循环与大循环,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使癌细胞得到控制或消除。用药如此,饮食亦不例外。正常人对摄入的饮食具有一定的调节能力,当患病之后这种能力减弱,必须注意调整。呼吸系统患者初期常见咳嗽、胸闷、有时痰中带血,后期出现乏力、心悸等症。中医认为热毒炽盛、气阴两虚。饮食忌辛辣助火食物,少食油炸肥腻,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其中白木耳润肺,竹笋现代研究可以抗癌。海带在日本称为长寿菜,亦有抗癌作用。海参亦可补肺,可增强自身免疫力。蔬菜中以萝卜理气化痰最好,黄痰白痰均可食用。谷豆薯类可选粳米、黄豆、山药等,以补脾助肺。消化系统患者属脾胃虚寒者,症见食冷病情加重,腹痛喜揉喜按,膳食原则应以温补脾胃为法。属脾胃湿热者,症见心下痞满,呕恶纳呆,则应清利湿热。不应见到癌症,一概用以攻逐泻下。首先应少食多餐,定时定量。不宜过饥过饱,少食粗糙及有刺激性食物。进食宜细嚼慢咽。谷薯豆类甘平者居多,食可助脾。大凡饮食亦应遵循中医的治法,“寒之温之,热之寒之”。牛乳生性偏凉,熟食则温,羊乳温补,木耳甘平养胃,食之有益。生姜辛温,祛除脾胃虚寒。水果中甘凉偏酸者居多。鸭蛋、鹅蛋性凉。以上可选择食用。泌尿系统肿瘤患者常有血尿及结节等改变中医认为与湿热下注有关。谷豆薯类多甘平而补中,食之不忌。赤豆及绿豆有良好的清热利湿通淋之功,以湿热下注为主的病人多食有益。苡米既可利湿,又能助脾,虚实相杂的病人服之最宜。蔬菜类中清热通淋之品甚多,以芹菜、菠菜作用最佳,辛温之品如韭菜、辣椒、香菜之类应禁食。其他各系统的肿瘤患者在治疗的同时可就近求教于当地医生或与笔者直接联系,了解怎样做好饮食保健,以利康复。
, 百拇医药
    三、锻炼身体:未病之前通过各种方法锻炼可以健身防病。已病之后锻炼可以防止病情传变。健身方法众多,以选择适合自身的科目进行锻炼。如:郭林气功、中华智能功、太极拳、书法等。实际上在实施每一项健身方法的同时,除了体力上得到锻炼,实际上是一种情志转移法,使紧张的心理松驰下来。因为患病之后思想负担过重,通过各种方法,可以从身心两方面得到改善。

    四、医患结合:做为医者,治病救人,方法众多,然其目的一样,即想方设法治愈疾病。在治疗过程中发现患者的心理状况、文学修养,相距甚远。一般有一定知识的人和医生配合默契,效果显著。反之效果欠佳。因此建议患者在提高认识的前提下,学习一些有关医学知识,有助于早日康复。医生所要求的患者要积极配合。

    病人用药后的一些反映要及时告诉医生。随时修正医疗方案,特别对一些远距离函诊的患者更需加强联系。对许多慢性病来讲,需遵循医嘱,不要擅自停药。当知缓解之时,正是根治之始,“时”、“始”同音,意义有别,当深思之。
, 百拇医药
    五、适当性生活:古人对此非常重视,在历代医籍中多有记载。常人要求以次日不感到疲劳为度。如头晕乏力、记忆力减退则为太过。作为患者更应谨慎,以免影响治疗效果。

    病例摘要

    1、李芬,女,68岁,河北秦皇岛市海港区正街49号,94年春节经秦皇岛市医院诊断为“左中心型肺癌”。不能手术,94年5月来我处治疗,三个月后诸症减轻,肿瘤逐步缩小近消失,随访至今良好。

    2、汪艾英,女,62岁,山东淄川区杨寨镇赵家村,92年8月在148医院经CT诊为“脑瘤”,病人拒绝手术,92年8月3日来我部,经半年多的经心调治,现已康复如初,并可从事一般家务劳动,随访至今无不适。

    3、张传章,男,60岁,肥城汶阳镇张楼村,94年初在当地医院诊断为“贲门癌”,94年9月前来我部,经一年余的精心调治,现已痊愈如常人。

    4、王圣民,男,55岁,郓城县保险公司,患者患食道炎多年,经多处治疗未见效果,于94年5月前来我部,经3个月的治疗,诸症消失。

    来源:[不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