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 其它
编号:10735621
癌症心理康复的重要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1日
     康复包括心理康复和生理康复两大组成部分。而心理的康复在癌症病人的康复过程中,具有主导的和关键的作用。

    众所周知,近几十年来国内外大量的研究表明:心理因素在癌症的发生、发展和转归过程中具有十分重要作用。英国皇家马斯登医院(The Royal Marsde Hospital)的Watson 等人,曾对一组患乳腺癌的妇女进行研究,与她们谈话并要求她们回答MAC (Mental Adjustment to Cancer) 量表中的问题,然后将她们的情绪反应状态分为4种类型,5年和10年之后,结果很清楚:奋斗型生存率最高,不信型第二,淡然接受型和无望型情况不佳。Sklar 和Anisnan 等人进行的应激防卫能力与肿瘤细胞生长关系的动物实验也发现:能积极主动进行防卫的小鼠,在接种了癌细胞后,肿瘤的生长速度要比不能进行积极机主动防卫的对照组小鼠缓慢且病死率低,关于精神(心理)和癌症之间生物学联系的研究是一个新的有意义的研究课题,途径可能是多方面的,其中之一是免疫系统,事实上,人体免疫系统的正常功能很大程度上是靠减少心理压力来保持的,也就是说,心理上的压力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影响人体的免疫系统的正常功能。

    目前,由于癌症仍然是一类死亡率较高的疾病,因此,癌症患者的紧张、恐惧和焦虑的心情是不难理解的。而且,他们也确实面临着比其他病人更为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和心理活动;加之,目前社会上普遍存在的恐癌心理,周围人们的紧张,过分的关怀无形中加重了他们的心理负担。其表现为:由于严重的恐癌心理而采取否认态度;或精神上解除武装,不积极配合治疗,甚至拒绝治疗;或因为心理因素造成治疗后的预期性反应过度,而使治疗不能按期完成;还有因心理负担而造成饮食、睡眠不佳,而使身体状况逐日下降者;甚至有人因绝望而自杀。反之,大量的事实告诉我们,患了癌症之后,持一种乐观、积极向上的态度,主动参与治疗的大部分患者都可以在不同程度上得到康复,甚至可以出现奇迹。所以心理的康复在癌症病人的康复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