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药业 > 分析研究
编号:10739346
中药产业如何走出“胡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12期
撑起知识产权保护伞,用法律保护东方医药,以标准提升国际竞争力
     撑起知识产权保护伞

    中药是我国医药行业中最具有自立知识产权的商品之一,且拥有大量自主产权的技术和配方。可是,中国在过去因缺少保护条例和缺乏知识产权保护丧失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市场份额,对我国中药研发和生产构成巨大威胁。为此,目前国务院已经启动了《中药品种保护条例》的修订工作,为中药产业撑起了知识产权保护伞。

    曾有人乐观地认为,中药产业是21世纪最具有发展空间的产业之一。因为全世界有170多家公司和40多个研究机构正在从事天然药物的新药开发。

    然而,与中药在全球范围内趋势的现状相比,我国中药产业却令人忧虑:中成药销量我国远远比不上日本等国家;2000年我国已成为中药的“进口国”;一些发达国家掠夺中草药的基因资源,我国中草药知识产权的保护现状不容乐观。

    人们无法接受的是,中国的发现创造有相当一部分是被外国(或出国的中国人)以各种理由或窃为己有,或到外国申请专利,甚至以国际申请的面目回到中国申请专利。据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新药筛选中心就有6个机器人每天不停地筛选中草药,每筛选出一个新成分,经测序后就注册申请专利。

    国外在中药知识产权中所做的一切,给我们的中药产业敲响了警钟!好在我国早在1992年国家就颁布了《中药品种保护条例》,尽管条例在实践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中药品种保护存在着自身的缺陷,对中药技术开发的前期研究活动中的技术秘密包括处方组成和工艺制法是无法加以保护的,尤其是中药品种保护对企业不具有战略保护的作用,但《条例》的形成在知识产权保护上毕竟是一大进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