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医理纵横
编号:10740018
浅述脾病的治法与方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13期
     陈国华 成都郫县348厂西南兵工医院门诊部

    脾居中焦,属土,与胃相连,并与之相表里,喜湿恶燥,能消化饮食,并运送水谷之精微以养五脏,还能统血主肌肉。其为病也,有寒有热,有虚有实,也有脾病为主而涉及它脏者。治法各别,方药亦殊。

    贪凉饮冷,或过食生冷瓜果,致寒湿滞脾,其证临床常见腹胀腹痛,纳少便溏,口淡不渴,面色萎黄,舌淡而胖,苔白腻,脉濡缓等。应温化寒湿。用理中汤(党参、白术、干姜、炙甘草)合平胃散(苍术、厚朴、陈皮、甘草)加藿香、茯苓、白蔻治之,甚验。

    寒湿滞脾,久而不解,化生湿热,或饮食不节,过食肥甘、酒酪,恣心湿热,蕴结于脾,即成脾脏湿热之候。其证常见大便溏而不爽,或下痢赤白,小便短黄,口苦心烦,口渴饮少,甚则身热起伏,不为汗解,或湿热熏蒸肝胆,胆汁外溢,身目发黄,苔黄腻,脉滑数等。当清利湿热。大便溏而不爽者,用平胃散加葛根、黄连;下痢赤白者,用白头翁汤(白头翁、秦皮、黄连、黄柏)加木香、枳壳、白芍;身目发黄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