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悲秋
编号:10750958
老人莫悲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22
     进入秋季,阴雨连绵,人容易产生伤感情绪。“一场秋雨一场寒”,气温的下降,会使人体新陈代谢和生理机能受到抑制,导致内分泌功能紊乱,情绪低落。因此,老年人秋季养生首先要培养乐观情绪,不妨静想金秋收获累累硕果的愉悦,以保持神态安宁,收神敛气。

    秋季情绪低落系受自然气候影响所致,在日常生活中老年人可以多培养业余爱好,借以冲淡忧伤和愁苦。诸如从事与琴棋书画、养鸟养鱼、花卉盆景、读书看报、写作、垂钓等有关的活动,使情绪得以调适,情感得以升华。

    金秋季节天高气爽,是健身锻炼的好机会,适当活动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能够改善心理状态。可以选择慢跑、户外散步、跳舞、快走、练太极拳、游泳、球类等项目。同时多吃富含维生素B的食品,如全麦面包、蔬菜、鸡蛋等,有助于改善情绪,补充运动后需要的营养。

    此外,秋季去野外登高极有益处,登高远眺,既可饱览自然景色,心旷神怡,又可使忧郁、惆怅顿然消失,情绪得以调整。 (徐源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