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信息3
编号:10751374
秋季养生应御凉防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9.22
     “天凉好个秋”,道出了秋的本质在于一个“凉”字,同时气压较高,空气干燥,冷空气逐渐增多,日最低气温会大幅度降低。节气交错的大环境必然要影响到人体内部环境的稳定。

    秋季养生的基本原则是御凉防燥,使肺气旺而不受外邪之侵。具体方法是:

    咀嚼鼓漱 每天临睡前,做上、下颌运动(有如张大口咀嚼口香糖一样)100次,使津液满口,徐徐咽下。

    压揉承浆穴 承浆穴在唇下凹陷处,用力压揉,即可感觉口腔内会涌出分泌液并徐徐咽下。

    敲击颧骨 并拢食、中、无名指,用指腹有节律地轻敲眼睛的正下方颧骨高出处。肺与大肠相表里,由于秋燥导致大肠蠕动变慢,形成季节性便秘。眼眶正下方或颧骨四周是大肠经络贯通处,有节律地刺激此处可使大肠功能恢复正常。早餐后10~15分钟是最佳时间,只需几分钟就能产生便意。

    “嘻”字功 为古代呼吸锻炼的呼气法之一,有“去肺家一切积气”、“出肺中之浊气”的健肺功能。在空气清新处站立片刻,尽量吸入新鲜空气,少顿一下,然后发出嘻(xi)音,渐渐呼出浊气,重复36次。

    常吃食疗粥 对于老年人,粥是秋季最好的食物。明代医学家李挺云:“凡晨起食粥,利肠养胃、生津液,令人一日清爽,所补不小。”粥须热食,可御秋凉;粥可生津,能防秋燥。近代科学也证实了粥对人体有强身、抗病作用。如近来有人研究发现,糯米对动物肿瘤细胞有抑制作用,大米中所含的多糖对动物有较佳的抗癌作用。这种多糖能溶于水,在用糙米煮粥时,多糖可以溶在粥中,对抗癌保健有着积极意义。

    除单纯性米粥外,尚可酌加一些天然药物,使食疗、食养结合为一体。如莲肉粥养神固精、扁豆粥和中补脏、姜粥御寒止呕、胡桃粥润肌防燥、松仁粥润肺益肠、菊花粥明目养神、茗(茶)粥化痰消食、燕窝粥养肺止咳、山药粥固肠涩精。对于秋季气候变化所产生的乏力、失眠、易急躁等,可用薏苡仁50克,大米120克,红豆50克,莲子肉30克,加水煮成粥食之,效果较好。枸杞、柏子仁、地黄及菊花单味或复方饮用也有一定作用。甘菊花100克,枸杞50克浸酒(低度白酒500克)3~5日后,每日饮用2~3次,每次20~50毫升,这是《西京记》中记载的秋冬之交的最佳进补法。其意在于菊花入肝而解毒,枸杞入肺而滋阴,加之白酒振奋阳气,故可养生保健。

    此外,秋季要少食葱、姜、蒜、韭、椒等耗气、辛辣之品,多食芝麻、核桃、糯米、蜂蜜、酸奶、甘蔗等滋阴润燥之物。与此同时,精神上要保持内心宁静,收神敛气,要早起早睡,适当减少运动量,避免过度剧烈运动造成大汗淋漓而使津气耗散。

    (本 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