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药业 > 中药企业
编号:10742366
浅谈人力资源与现代企业管理——来自扬子江药业集团的案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14期
一、强化人力资源管理以人为本是关键,二、创造事业平台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三、开发企业人力资源打赢“人才大战”
     21世纪的经济竞争,主要是科学技术的竞争,智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力资源开发及其潜能充分利用的竞争。任何一个企业欲赢得持续性竞争的优势,都必须抢占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制高点,在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争夺战中争取主动地位。可以说,人才资源管理已成为21世纪现代企业管理的核心,是现代企业要素管理的第一管理。

    知识经济时代的主导因素则是人力资源和人力资本,知识经济是人才经济,实质上是人力资本主导型经济。如何抓住知识经济这一显著特征,寻求人力资源管理与现代企业管理的嫁接与突破,一直是企业界不断探索的课题。扬子江药业集团的成功经历再次证明,人力资源管理在现代企业管理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强化人力资源管理 以人为本是关键

    在现代企业中,不同的人才构架了企业的整个体系。管理型人才为企业的经济运转提供保障,科技型人才为企业的产品保持先进性提供保障,销售人才为企业产品市场的占有率提供保障,技术型人才能保证产品性能的稳定。任何一个环节的欠缺将导致企业运转不畅,所以从本质上说,在企业运营过程中,每个人的目标影响着企业的目标,每个人的行为决定着企业的目标能否实现,人是企业的核心,以人为本是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

    1.以人为本,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人才观。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人才已经成为成功企业不可缺少的重要资源。现代企业的竞争实质上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最为重要的资本。只有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企业才能获得长久发展的动力。现代化的人才观要求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任人唯亲、忌贤妒能以及把安分守己、稳重听话作为选拔人才标准的陕隘的人才观,要求广泛挖掘各方面、各层次的人才资源,为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平等的竞争机会。这就要求现代企业要具有深邃的视力,多维的视角,在招募人才、选人用人上,惟才是举,使企业充满生机与活力。扬子江药业集团认真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坚持走“以人为本,人才兴企”的发展道路,努力在集团上下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迎接知识经济新时代”的氛围,突出抓好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人才高地初见成效。可以说,重视以人为本,人尽其才为扬子江药业排名中国医药行业第一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2.强化以人为本,实施人才资源战略。人才的培养和较高素质的职工队伍的形成对企业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要求企业筹集或使用的人力资源的目标、行为、素质与企业今天和明天的事业发展需要相适应,既保证企业的发展,又使人得到满足和成长。在实施人才资源战略方面,扬子江药业坚持以人为本和“需要即人才”的观念,所招人才力求和企业的发展相配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0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