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信息1
编号:10800147
牙齿美白因“牙”而异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9.26
     牙齿美白根据牙齿颜色的深浅,可采取不同的方式来进行。目前常见的方法有以下四种:

    一是超声波洗牙。如果牙齿颜色基本正常,只是有少许色斑,只要用超声波洗洗牙,将污染物清除掉,就能使牙齿颜色恢复正常。洗牙可半年左右洗一次。平时可选用具有美白功效的牙膏。注意少吸烟、少喝有色饮料。

    二是药物漂洗法。主要适用于轻度的色素牙、牙釉质发育不全及因年龄增长牙釉质改变引起的牙色发黄。这种方法只能使牙齿表层变白,漂洗后颜色不耐久。目前常用的有过氧化氢脱色法。

    具体做法是医生根据你的牙形做一付牙托,然后把漂白溶剂滴进定做的牙托内,戴在牙齿上,达到去除污渍的效果。药物脱色大概需三周时间。

    临床实践证明,漂白剂对牙龈和牙髓没有损害,只要在牙医指导下进行牙齿漂白是安全有效的。药物漂洗法对颜色较重的四环素牙、黄板牙效果较差。

    三是光敏贴面。贴面就是在染色牙表面粘贴一层近似正常牙色的材料,用以遮盖牙齿上的颜色。现在运用较广泛的是树脂材料,但因树脂本身是半透明的,所以对中度色牙的效果较好,对严重的色素牙达不到理想效果。光敏贴面可保持几年时间,有易脱落、易变色,可引起牙龈肿胀、出血等症状的缺点。不过因其价格低廉,操作简单方便,国内使用较广泛。

    四是烤瓷贴面。烤瓷贴面目前已在部分城市推广,它的优点是坚固耐用,美观逼真。主要适用于中度四环素牙、黄板牙、釉质发育不全,以及牙齿有裂纹、残缺、坑洞等情况。

    文/小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