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快迅
编号:10999591
重磅推荐:2004保健品大盘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7日 搜狐访谈
     主持人说:作为企业来说,2005年你们会做哪些事情,会比2004年有怎样的提高?

    张元彬说:行业太广,我就说我们企业。2005年从我们2001年开始制定的运作模式,刚才贾秘也谈到了,服务营销,这两年我们注重知识营销,向外走,老百姓买这个东西之前,你首先要懂这个东西,要懂得什么是健康。可以说我们公司是按照健康有序的向前发展,预计2005年至少是20%的递增速度。

    主持人说:您最需要政府给您什么支持?

    张元彬说:就是法规出来的快点儿。别光是媒体炒作、报道,政府又不做了,最后还是政府说得算,并不是媒体说的算。媒体其实也是想让政府重视起来,但政府还是太忙了。

    陈万鑫:我挺赞成张总说的,刚才周秘讲的法规出台,因为法规的制定不仅仅是为了管理者有章可寻,使被管理者也可以有章可寻。现在没有法规出台,两边都是在无序的状态。对于政府管理部门来讲,自由裁量权太大,甚至达到了滥用,有了法规之后,至少有一个标准,实际上不管严也好,松也好,毕竟是在统一的尺度下大家在运作。
, 百拇医药
    陈万鑫:对于企业来说,也知道在这个尺度下、制约下在做,超出这一块就别再来烦我了,做的时候也知道上限在哪儿,下限在哪儿,不行大家坐一块修改嘛,既然是人定的,就可以修改。我希望在保健协会的呼吁下可以得到比较快的出台,这个东西的出台对保健品来讲是很利好的消息,也许出台以后对于很多事情的打击,暂时可能是很大的打击,在哪儿呢?

    陈万鑫:比如刚才周秘讲的,宣传减肥功能的、降血脂、降血糖,咱们老百姓经常听到保健品是有病治病,无病防身,有病治病是药的事,无病防身是保健品的事。保健品本身,特别是减肥类要求是极其严格的,在国外更偏重营养的概念,在国内营养学变成食品的行业来讲,在海外保健品是营养品的概念。

    陈万鑫:比如矿物质、维他命、葡萄籽,在海外都是强身的,在国内像贾老师说的,像大枣也都有这个功能,一宣扬功能就说怎么样,但有些功能还是限制的。我们在研究战略的时候,一方面企业是做大的,像刚才谢总说他们也通过GMP认证了,作为医药也好,什么也好,天狮也通过了GMP认证了,甚至得到了更高层次的认证。这些认证说明生产的能力和研发的能力就上来了,安全性各方面都上来了,从企业的角度来讲现在天狮在追求把保健品做的更精一些,尤其是对海外。
, 百拇医药
    陈万鑫:美国保健品做的比较精,当然烂的也有。天狮是以高钙系列为主,做的更精一些。我们定的目标是比较大了,今年至少想翻两番以上,我们是指全球,不光只中国。

    主持人说:那也很厉害。

    陈万鑫:这种可能性是有的,而且也在不断拓展保健品的品种。刚才还有一个事情很令人振奋,你有一个方子,我有GMP的车间,我可以把你的拿过来生产,资源共享可以使大企业更快的发展。在海外来讲,像一些大的企业辉瑞,可能十年才开发一个品种,甚至更长的时间。作为发展中的企业对外配方的需求量非常大,天狮严重缺乏这样的缺口,如果现在贾秘书长有一个很好的配方,周秘书长有一个很好的配方,可能谈5分钟就OK了,只要能够认证这个东西是好东西,立马就能够上去。

    陈万鑫:恰恰刚刚周秘书长说的,这种动向,而且再次的转让,因为我们有很多供应商,转到他们手里之前已经转了好多手了。现在能再转,对天狮来讲是非常好的消息,也是能解决天狮目前很大的一块问题。尤其像天狮是在美国上市的一个企业,从这儿倒到那个里头,这里面存在很多的问题,这个政策可以解决很多问题。李总做今年战略的时候已经把这些考虑进去,之前我们还不知道呢。
, http://www.100md.com
    周邦勇说:原来曾经在一段卫生部是不允许.

    周邦勇说:当时有一个说法是不能做口袋工程,你研发的人员不能装在口袋里面再去找人,本身研发和生产本身就应该分离,为什么一气呵成?你搞开发就搞开发,生产就生产,卖得就卖,现在就更加明确。

    周邦勇说:这次提的更加明确,特别是可以多次转让的事,是打破的。原来就一次性转让,现在可以多次,只要你能转,转100次都可以。

    主持人说:你刚才说转一次变成一个新的号。

    周邦勇说:比如这个杯子是我的,我现在把他转给你,我就不是我了,原来姓周,现在留刘了,再转到下一个就是姓夏了。如果还是这个号,就可以出现很多很多的,原来生产商偷鸡摸狗做这个事就麻烦了。

    谢德金:政府的支持我们到没有过度的奢望,保健品最近这一两年作用日益凸现,毕竟是去年才成立的,希望今年能够更好的发挥作用,保健品行业可以说是在行业协会当中比较晚的,希望他后来居上,因为越做的晚越好。我们有两件事非常的重视,一个是关于保健品的宣传问题,希望法规修改等尽快的出台,实事求是满足消费者知情权方面,希望政府,特别是政府主管部门把思想移过来,不要想怎么实行政府的权利去管,其实你在为消费者服务啊。
, http://www.100md.com
    谢德金:思想转变过来很多事情就好办了,我们产品有特殊性,原来宣传受限制,昨天工商局还来找我,我们现象一不夸大、二不虚假,只是跟法规还有一些冲突,政府经常不断的找我们,我们底线节是不夸大、不虚假。

    谢德金:第二条就是保健品行业的名牌建设,最终我们希望保健品里面能够涌现出中国名牌,通过一些推动,使中国保健品的行业能够上一个台阶,而且我觉得它比较有名牌的牵引,才能改变国人对保健品不良的印象,这个工作也是非常不容易的。甚至可以说光靠保健品企业不够,还需要社会的力量,也就是媒体,如果媒体都能够客观、实事求是报道保健品情况以及企业的情况,这个行业还是能够发展起来了,这是我们最大的愿望。

    主持人说:您刚才说名牌产品,能跟我们网友公布一下吗?

    周邦勇说:还是明天吧,明天毕竟是正式的。

    主持人说:那我们共同期待明天。
, http://www.100md.com
    夏金彪说:今年食品药品管理局提出要从源头抓,包括从法规上抓起来,一开始可能对保健品企业是一个阵痛,但长时间是一件好事。我毕竟是媒体,还是要多关心保健品行业,确实好的东西也应该宣传,坏的东西害群之马一定要揪出来,如果不这样的话市场永远不规范,光说好的,坏得不说,一个老鼠屎坏了一锅粥,确实应该加强跟媒体的沟通,其实媒体也需要教育,不光是患者需要教育。

    主持人说:因为很多记者不懂保健食品和保健品的概念。

    贾亚光说:我有时候接记者的电话一听就是外行,咱们沟通好长时间,他们提出诸如跑了第一,拿话筒说你有什么感觉,都是非常低层次的,我说如果有时间我先给你扫盲,扫完了盲你再提问题,我说你现在提的问题消费者都懂。

    贾亚光说:现在好多数字都是2000年的数字,中国保健协会和消协都是那个时间的事,很多情况都变了,变了还不知道,还拿以前的话套现在。我跟记者说你现在上网,网上现在写的东西,有时候我还说小夏,说你上搜狐查夏金彪,你写的东西有深度,深度的东西让他去理解,这时候再来采访,他才知道怎么问。
, 百拇医药
    贾亚光说:比如我说椰岛鹿龟酒好,我说好主编就说这个小子是不是关系稿?就容易产生这样的问题,从媒体上上下下应该有一个正确的观念,我们应该怎么对待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要让老百姓知道哪些是好的,怎么好,明朝东西活到现在,能活到现在说明它有其存活的道理,如果什么都没有能活到现在吗?所以好多产品能够生存几十年、十几年,消费者认可,也就是有一个忠诚度,然后有一个美誉度,最后再说知名度。

    贾亚光说:现在是有知名度,没有美誉度和忠诚度。一说一个保健品,说知道,后面一句话就是“这是什么破东西”。你现在把服务做到位自然有忠诚客户,他们给你产生知名度,这是最实在的东西。

    周邦勇说:刚才说还是一个弘扬主旋律的问题,总体来讲保健品的发展,从过去到现在是很好,问题是存在中的问题,是必然,不要大惊小怪,有了一件事就把以点带面,我觉得是弘扬主旋律的问题,而且现在都把这个看成保健产业将来是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都把它看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来培养,把这个问题找它不足,怎么改进。

    主持人说: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嘉宾,希望各位多关注我们搜狐健康频道,也感谢各位网友积极的参与!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4页 1 2 3 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