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快迅
编号:10999592
重磅推荐:2004保健品大盘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7日 搜狐访谈
     主持人说:好多人都认为保健品没什么效果,骗人的居多,这可能跟以前媒体宣传误导有关系,你越宣传越多我就越觉得没用。

    贾亚光说:跟媒体导向很有关系,一两个产品不能代表整个行业所有的产品,而且这一两个产品绝大部分都不是保健食品,都是假冒伪劣的保健食品。而我们宣传的时候就说是保健食品。天津轰出去了27个保健食品,有24个没有号。湖南吉首市轰出106个保健品,后来一看全都没有号。就像我穿警察服在外面为非作歹,你骂谁?当然骂警察。治理的时候要公告,几月份到几月份要查市场,几月份到几月份干什么,这时候我们就收起来大家就跑了。

    贾亚光说:像公安局一样,比如几月份到几月份我们要扫黄,结果小姐都跑了,我们应该是不断的、长期的。我们媒体在公告的时候,该加引号加引号,加引号老百姓就知道了,这是假的。

    周邦勇说:可以说是现在假冒保健食品的有多少。说保健食品,现在食品市场最乱的,而不是保健食品。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说:现在在保健食品企业有没有类似药品认证的?

    周邦勇说:有,很多。

    谢德金:我们是通过GMP认证的,全国有这个认证的很多,但全国搞酒的没有,就我们一家。

    贾亚光说:今年如果达不到GMP标准,就不给你发生产许可证。你在报批准证书的时候,我可以给个人,但没有生产的权利,生产权利是卫生许可证,你达到GMP标准我就给你生产许可证。以前都没有,你拿下来到防疫站就可以拿一个许可证了。

    夏金彪说:是不是每一个企业都需要?

    周邦勇说:不是,比方说我是一个保健品企业,我没有GMP怎么办?我就去找一家具有这样资格的进行联合,协议叫做委托加工生产,现在规定要把生产单位专业生产号打入销售上面,容易查根查源,是否符合标准一查就能查到。比如椰岛就是,他们打他们的,自己就具备。好多公司不具备,就要打一个我找一家具备的来打。
, 百拇医药
    贾亚光说:为什么有这一条,委托别人加工。我们国家现在固定资产投资过大,所以才进行宏观调控。象有一个工厂,就说太太,太太生产加工能力27%,生产27%之后就闲置了,如果有一家委托他就饱和了,没有必要再建厂,再建厂完全是增加了固定资产投资。

    周邦勇说:比如我这家有这个资格,你把产品委托给我,你把保健食品证书拿过来之后,拿到我主管的卫生厅之后,在我项目里面增加一个项目就可以在这儿生产了。而生产号也是打进去的。

    主持人说:截止2004年年底,咱们国家保健品企业有多少家?有多少产品?

    贾亚光说:6000多个。

    周邦勇说:昨天报是7000个产品。而现在要对这7000个产品进行整顿,原来都是“卫”,今年要改“国”。

    贾亚光说:据我们调查是1900多个是活的,在县一级的柜台上都能够看到。这1900多个又筛了一下,套用别人的号,这个人不知道,比如他的号,我用、你用、他用,他也不知道,这种我们又筛了一些,现在没有问题的话是1300号。
, 百拇医药
    周邦勇说:统计就没有包括04年,刚批了一些没有包括。他们统计是6月份,现在是7000。原来为什么休眠呢?没有能力卖,转了一次不能再转就休眠了。

    贾亚光说:我们经常骂三件事,一个是炒概念。所有的商品谁不炒概念,概念是用最精炼的话阐述你产品的独特卖点,包括房地产就炒概念,说门口一个臭水沟,说是塞纳河边。保健品也是一样,否则没有办法做。你看房地产广告和保健品广告谁多?我们现在看广告最能看见就两个,一个是新钙中钙,一个是脑白金。

    贾亚光说:因为很多企业投不起广告,现在传统渠道就是这样,老谢是最了解的,进店要给进店费、柜台费、堆头费,还要给营业员提成、柜台组长要给回扣,这些费用都要他们企业出,然后商店搞店庆、周年还要赞助,都把东西卖出去了,两三个月、四五个月不还款,而且你还要给他货,不给货他不给你卖了,所以给企业造成很大的压力。如果不做广告消费者不认可你的产品,就没有办法继续做。

    贾亚光说:所以弄的传统性企业纷纷倒闭。还有一些休眠他没有死,但他只要一生产就赔钱,他等机会。现在统计根本就不好统计,原来是终身制,批一个文可能一直用下去,现在是五年一次,五年一换。
, 百拇医药
    周邦勇说:换证,你不符合标准就死掉,有的死掉就死掉了。

    主持人说:像你说好多已经休眠,可能换证也不去换了。

    贾亚光说:死了就不换了。像原来门槛低,现在门槛高,好多东西需要做人体实验,原来没有做,现在就要补充做人体实验,他有没有这笔费用?拿不出钱,就不要了。这个市场最终竞争的结果,大企业做龙头,也就是最好形成一个寡头。国外现在发达国家就是这样,生产企业就是生产企业,不做销售。分工非常的细,销售企业就是销售企业,我不生产,我出品他生产,打出就是这样。分工一细,销售没有生产质量上的责任,是生产方的事。

    贾亚光说:销售负宣传责任,我卖这个时候可能扩大宣传,我付宣传的责任。承担的责任不一样,这样就很规范,市场就不像我们现在那样无序的竞争,有好多企业像鹿龟酒,既生产,又销售,又研发,一弄实际上把所有费用都摊薄了。虽然现在有十几个有待推向市场的东西,但很累。
, http://www.100md.com
    贾亚光说:现在这种企业很多,你要是委托经销商做,我们又不放心,经销商在做这个事情的时候,扩大宣传,打屁股打谁?打生产商。经销商卖完了货,工商局一看找谁?就找证的持有者打生产者。如果调过来,真是分工很细,这个行业也基本上就规范起来了。

    主持人说:也到了2005年了,2005年有没有对企业比较利好的政策,以及相关的预测?

    周邦勇说:2005年对于我们保健品行业来说应该是“法规年”,去年的法规都集中到今年来了。我刚才说了新的保健品注册管理办法出台了,宣传的管理办法要出台,对市场的直销法也要出台了,还有行业协会出来的标准,还有行业协会从开年为了推广中国的名牌战略,开年就开展了行业名牌产品的评选,明天就要公布了,从几个方面来看,2005年既是一个法规年. 周邦勇说:而且在我们这个行业上来讲,可能根据我们初步的预测来讲,也是一个从低谷起步当中上升的一面,而且也是一种多年营销模式完善的一年,所以今年是很有戏看的。
, http://www.100md.com
    周邦勇说:作为我们协会来看,标准马上就要出台了,比如第一个要出台了,对肽类产品,为了防止多肽乱用,就像鱼油等,标准的问题、检测方法的问题,我想我们协会第一个要出台就是对多肽的标准。另外今年不但是保健食品,还要保健用品上,因为现在保健用品还是一个空白点,在管理上也是极大的空白点。

    周邦勇说:我们今年想从标准入手,把这块空白管理起来。第三个方面为了要对应、适应新的27种功能以外的产品的研发,以及减少企业的风险。因为27个功能以外企业注册是有很大风险的,你注册可能不认可,通不过,这样既服务政府,又服务企业,我们协会要在这方面下功夫,我们有那么好的专家,而且大部分专家都是评审委员会的委员,为了避免企业风险,走弯路,我们尽量跟政府沟通,既为政府立法提供方便,也为企业减少风险创造条件。

    周邦勇说:第四个方面,卫生部去年来说我们行业协会要起到边裁作用,执法还是国家来做,我们起码要发挥边裁的作用。我们协会成立了市场监督中心,谁出界,我们就举旗,然后向国家报告,是我们会员的,对不起,该警告就警告,该曝光就曝光,该开除就开除。今年这一年对我们整个形势来讲是很好。

    主持人说:预测一下,去年保健品行业收入是500个亿,2005年肯定有增长吗?

    贾亚光说:可能是,可能是外资企业增长。外资企业进来肯定要促动市场的增长。现在数量还不好猜,中国老百姓对中国保健品都丧失信心了,都把目光集中在国外的保健品上。可能在法规当中我们会逐渐摸索一个东西,包括行业标准,行业标准要制定出来哪些话能说,哪些话不能说,这样工商执法的时候也是有法可依,即便说企业和政府打官司,还有一个行业依据。那些事情影响行业发展,我们去抑制它,那些东西能够促进行业发展,我们建议政府发扬它,或者给它网开一面。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3页 1 2 3 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