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快迅
编号:10999593
重磅推荐:2004保健品大盘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7日 搜狐访谈
     主持人说:刚才周秘书长也讲了法规,还有行业的标准,以及保健品广告。作为企业的老总,你们认为这种法规是好事,愿意接受,还是这些法规对你们经营也不利的地方?

    张元彬说:法规的出台作为企业我们是拥护、支持的。中国企业如果没有法规保护你的话,有关部门说你行就行,说不行就不行,你一点儿办法都没有,弹性太大了。所以法规和行业标准出台,对企业是有利的,也是保护企业的,另外消费者也是支持和拥护的。刚才周秘书长说的很好,就是关于27项限定功能,消法里面有知情权,你怎么知道呢?企业可以不写,也可以写,没有标准和法规就不行。所以我们对法规和行业百准非常的支持,从实际收益来讲,还是企业。

    贾亚光说:你在执法当中有法可依,我们现在没有标准就是无法可依。比如我们要处理一件事情,完全是凭感觉处理,现在有法写着,我可以依据这个处罚你,企业也可以依据这个不接受你处罚。

    张元彬说:我们呼吁政府早一点儿出这东西,但总觉得速度慢了一点儿。 一方面从加强市场和行业管理的角度来讲,我们肯定是非常欢迎政府出台各种管理法规,使整个行业按照有序的方式向前发展。我想任何一个企业只要是正规经营,有一定规模,都是非常欢迎的。但在现实当中我们面临是另外一面的问题,像周秘讲的96年发了一个《保健品管理办法》,就我们看来96年之前的保健品行业是非常乱的,当时这个管理办法出台是有背景的,从现在看这个《办法》有明显的应急状态,考虑的不是很周全。
, 百拇医药
    谢德金:我们的保健品和现在的补充剂不一样,我们是传统保健品。它规定保健品不允许讲中医的概念,同时也不允许讲中药材的成分,你对以大量中草药为原料的企业就非常的为难,明明就是这些东西做的,而且按照中医原理做的,它就不允许你讲,允许你讲要么是抗疲劳,要么就是免疫调节。但太抽象了,虽然是现代医学的概念,但离传统的太远。在中医里面根本没有抗疲劳的概念.

    谢德金:比如中医和中药哪些功能能够划分到抗疲劳的功能里面,现在只能讲批准的说法,相对应的这种说法的根据不能讲,这是明显的法规漏洞,带有很重的时代痕迹。这样一来,为我们在市场上做这个事非常的尴尬,我们椰岛尽量按照卫生部的要求去做。

    贾亚光说:它是用西方的方式来规范或者界定中医的东西。

    夏金彪说:中医是强调功能。

    谢德金:用西方医学的概念套用在中医上面,而且不让你讲,这样我们就非常尴尬了。你讲没有错,老百姓觉得不管是工商部门还是其他部门都允许你讲,但滋补酒以前没有抗疲劳作用啊。
, 百拇医药
    贾亚光说:鹿龟酒是明朝时发明的,是经过上亿人喝出来的结论,最后总结出的十几个功能。

    贾亚光说:98年210只耗子就试验出了两个功能,免疫调节和抗疲劳。像栗子、核桃、花生都有功能,但弄到一块就没有功能了,是用拳击规则、拳击运动员、拳击裁判,进行中国武术。只有挨打不犯规,其他都犯规。只有中国才有养生,老外没有养生,老外是治人的病,中医是有病的人,一个是治人,一个是治病。西医是对抗,因为、所以,对抗别的地方坏了不管。西医里面都有一句对肝脏损伤不管。中医没有,说中医模糊,其实中医在治病的时候是非常精确的,一个人一个方子。

    贾亚光说:我们说西医是精确,到细胞、分子,使劲往里面研究,最后出来的药品是大家都能吃,谁都适应。中药不是,每一个人开一个方子,虽然是模糊,但其实是最精确,那个说是精确,实际上是最模糊。这个法规是适合中国的保健品行业,中国还有什么?你说我们搞生物工程,没戏。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中医理论,恰恰是我们能够在进入WTO之后能够抗衡的东西,就是中药和中药理论。
, 百拇医药
    贾亚光说:我们国家的保健品翻典籍,所有的典籍都有养生的东西,老祖宗留下这么多的好东西,我们再限制它,那真是没有什么可以跟国外竞争的了。

    周邦勇说:包括中国制定WTO应对政策,都是我们怎么应对,都是想对别人,都没有想别人怎么对我们,真正把中医药保健品拿出来,才是别人对我们,老是说我们怎么应对别人,我们应该拿一个东西他来应对我们,就是这个东西。如果把这个东西改的面目全非就麻烦了。越有民族性,就越有世界性,这是早有定论的。

    贾亚光说:你看刘海若西医给判死了,结果中医给救活了,130个国家在研究中草药,而现在我们还没有一个标准,没有标准怎么跟世界接轨、国际接轨。

    谢德金:作为企业我们非常有体会,希望媒体一定要有比较清醒和理智的认识,像大家谈的都是非常现实的东西,中医药不是最近10年、20年,可以说是最近100年一直是在压制当中。赵霖完全是搞营养学的专家,都在大声疾呼,恢复针灸等为普通老百姓大众服务。 贾亚光说:他讲食疗,中华民族有丰富的食疗。
, 百拇医药
    谢德金:刚才讲的西医是单项、局部,而中医是全部。而且现在医学越来越跟中医接轨,承认它是多因素的。人体多么复杂啊?你能够把它简单化吗?恰恰中医看起来非常复杂,他跟人体复杂存在对应关系。

    周邦勇说:近视眼西医看本身是你焦距有没有问题,调一调就完了,而中医你是不是肝有问题,怎么来的,这是本质的区别。

    谢德金:在整个中医体系里面是很重要的因素,中医没有本身养生和治病,因为他治病也是调养,因此自古以来就有。而美国西方60年代才有保健品,这个社会发展到相当程度才有。就以滋补酒为例,原来中国有多少滋补酒,现在剩下几个?如果说我们不使劲早就被淹没了。早就吃这样那样的保健品了。但实际上,北京按理来说是文化水平最高的了,其实好多人并不了解,在中科院系统包括北大、清华教授,我们鹿龟酒用户都是这些人,没有普通人,他们喝了觉得非常好。

    谢德金:实践证明没有一个单一功能保健品能够有这样作用,给老年人用肯定是特别好的,气血阴阳,补气、养血、健脾、益肾。而现在被大量的概念保健品所占据,真正被处于淹没的状态。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2页 1 2 3 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