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相关资讯
编号:10769804
“老外”迷上刮痧拔火罐 国医馆成“社区保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16期
     美国中部的圣路易斯市,一位中国祖父用传统的刮痧方式给发烧的孙子治病,不料留在身上的痧痕被医生发现,医生误以为孩子受到虐待。中国传统的中医文化遭遇责难———这是电影《刮痧》里的故事情节,刮痧疗法让有着与中国巨大文化代沟的“老外”们迷惑和惊悸。然而在广州,愈来愈多的“洋面孔”光顾社区里的国医馆,他们渐渐接受了刮痧、针灸、推拿、按摩、拔火罐这些常见的传统中医适宜技术,据调查,广州老城区的荔港、沙面、西关等国医馆外籍患者都超过四成。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到国医馆休闲保健也逐渐成为社区居民主动选择的生活方式。随着中医博士坐诊社区医院,以及社区医院“晋升”为广州市城镇居民医保定点机构,国医馆在居民眼中,从普通的看病门诊转变成“社区保姆”,国医潜移默化地改变着都市人的生活。

    “老外”觉得拔火罐很刺激

    来自美国加州的唐先生(译音)神态自如地俯卧在白色的床单上,旁边一位中医师正在准备拔火罐的东西。
, http://www.100md.com
    唐先生是一位贸易商,每月都要往返于中国和美国之间,每次来到广州,他都选择到社区的国医馆治疗他的老毛病“哮喘”,至今已经坚持了半年多。唐先生告诉记者,体验拔火罐可不是一件容易事,需要克服很大的心理障碍。在美国的时候,他也看过中国的影片《刮痧》,和众多美国本地人一样,闻所未闻的刮痧土疗法让他大惑不解,刮痧过后背上留下的紫色血痕也令他惊悸。今年初他到广州进货时,朋友将他带到一家国医馆,在这里他看到了包括刮痧在内更多的中医治疗手法,如针灸、拔火罐等,经过多次接触,随着对中医适宜技术疗法的慢慢接受,他终于消除了《刮痧》带给他的心理恐惧,相反地,还觉得用“针点穴位”、用“火吸体肤”的疗法很有趣、刺激。

    事实上,广州的国医馆迎来了越来越多欧美、澳洲、中东等国的“洋面孔”,他们大多是从事工艺品、贸易、物流生意的外商,也有外资企业的工作人员。一天的繁重工作结束了,“老外”们就选择在晚上或周末的时候,三五成群地结队到国医馆体验有中医特色的休闲项目如推拿、足疗等,而社区国医馆与医院相比,既少了一种对病的恐惧,又不用排队等候,而且与休闲娱乐场所相比,又多了一分宁静,且更加经济。因此,每逢黄昏至深夜11时,成了国医馆特殊的“夜间门诊高峰期”,“老外”们对中医治疗保健的手法既觉得新鲜,又感到好奇,经常是一边治疗一边与中医师畅谈中医传统文化。
, 百拇医药
    国医馆成居民“社区保姆”

    国医馆刚入社区时,在居民眼中不过是一个常规的医疗门诊,与学校、会所、超市等其他小区生活配套相比,社区医院功能式微,很多居民甚至不知道国医馆究竟是什么。一位住在荔港南湾小区的黄女士称,一般人都认为社区里的“麻雀”医院规模小,功能不全,因此即使有点小病小痛,挤破了头也要找大医院。但如今,很多居民的这种观念都转变了。

    黄女士是一位公务员,长时间坐办公室让她经常感到背部僵硬、酸疼,到大医院检查过后,医生告诉她无明显病症,没有大碍,但这“无中生有”的毛病却时时影响着她的生活。她转而求助中医,医生告诉她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需要通过保健来纠正而非治疗。

    于是,近在咫尺的国医馆成了该小区居民日常休闲、保健的场所,每周享受一两次中医推拿、按摩、足疗,成了居民们的常规开支项目,和美容、健身、桑拿等一样,中医养生保健成了都市人时尚的消费方式。随着今年7月荔港国医馆“晋升”为广州市城镇居民医保定点机构,国医馆在居民心中增添了砝码,成了就近、便利、可信赖的“社区保姆”和“家庭医生”。
, http://www.100md.com
    社区国医馆从以社区居民为主到外国人寻访就医,正是传统中医的魅力所在。

    中医博士也坐诊社区医院

    过去,基层医院医生“水平不高”的传统观念致使很多社区医院得不到市民认可,社区医院尽管最贴近市民,然而却遭到冷遇,发挥不出应有的功能。广州市卫生局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非常迫切引导高学历的精专人才主动流向社区,尤其中医是祖国医学,而广州又具有深厚的中医氛围和基础,今年社区国医馆博士驻诊现象更甚,有些博士常年坐诊,有些博士不惜“屈尊”,下到社区医院治病。

    美国加州执照针灸中医师、美国加州中医师联合总会副会长赵广伟博士告诉记者,美国、加拿大等西方国家致力于中医研究,成果超前,他和同行们每年都定期来广州的国医馆讲学、坐诊,一方面将他在外国推广中医的经验带回中国交流,另一方面也将国外的先进技术成果带回传播给同行,例如美国的脊骨神经疗法、面颅骨疗法、手法复位疗法都引入了国医馆。这些疗法以西医的解剖学、影像诊断为依据,以中医的望闻问切的手法治疗,中西结合的方式降低了纯西医治病的高风险和高费用,适宜在社区推广。据《广州日报》, 百拇医药(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