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投诉
编号:10999355
杭州一计生站卖保健品引来投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28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近日不断有读者打来电话,说杭州江干区计生指导站在推销一种名为“福施福”的保健品。记者为此进行了一番调查。计生站生意蛮红火 在江干区计生指导站,记者询问是否能买到这种产品,一名身穿白大褂的计生站工作人员热情地带领记者到站长办公室购买,并在办公桌底下拖出了一大箱。记者询问这种保健品有什么作用,工作人员说“可以补充各种维生素和叶酸,尤其对于孕妇来说更需要。如果孕妇体内缺乏这种物质就会引起新生儿畸形。”

    为了证明这种保健品有效,这位工作人员翻出了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了每一位孕妇前来购买的时间和数量。“我们选择其中几百名进行跟踪调查,从跟踪到的结果来看很不错。”据她所说,很多大药房都能买到这种药,“但在那边,一盒要79元,我们这里只要70元。”当记者问起能否开发票时,她觉得很奇怪:“我们这里从来没有人要发票,我们也不开发票。这是保健品,医保不能报销。”她还表示,计生站每星期都要举办两次产前讲座,“我们会在上课时详细介绍福施福的作用。上次一个早上我们就卖出100多盒。”

    计生站能否经营保健品? 作为计生指导站这样的非商业性机构,是否具有经营保健食品的权力?省卫生厅监督处林莹处长表示,经营保健食品必须是食品经营单位,并持有卫生行政部门发放的食品卫生许可证;计生指导站显然没有持证经营。记者在江干区卫生监督所和杭州市卫生监督局都没有查到有“江干区计生指导站”的相关登记。该区卫生监督所提示:有可能计生指导站以其他公司的名义登记,但也没有查到以杭州采荷路34号(江干区计生指导站地址)为地址登记的其他公司。杭州市卫生监督部门表示,即使是具备保健食品卫生许可证的单位,在销售产品时,无论消费者是否提出要求,都应该出具正规发票。

    补充叶酸要讲科学 福施福是一种来自英国的保健品,在宣传中,这种保健品可以用于孕妇产前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和叶酸,可以预防和减少新生儿畸形的发生。

    杭州妇幼保健院产前筛查中心主治医师施云凤介绍说,中国人体内的确缺乏叶酸,怀孕前3个月和怀孕期间补充叶酸能预防神经管畸形。“但是否每个孕妇都要补充,每日补充的有效剂量是多少,还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例如美国孕妇每日补充0.4毫克,这与美国人的体质特征有关。对北京5万例新婚妇女进行的实验结果显示,每日补充叶酸0.4毫克没有明显效果。”

    中国产前诊断专家组首席专家、北京协和医院孙念怙教授发现,服用叶酸每日5毫克加复方维生素B能够预防神经管畸形。施云凤认为,很多水果蔬菜中就含有叶酸,盲目补充叶酸既花钱又未必能达到预防畸形儿的效果。“建议孕妇在服用保健品前,最好到医院检查红细胞中的叶酸含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