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文摘专辑
编号:10769789
科研信息(2005.09.30)
http://www.100md.com 2005年9月3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18期
枸杞子能有限延长人成纤维细胞寿命,川芎嗪的抗氧化机制对缺血性脑损伤有保护作用
     枸杞子能有限延长人成纤维细胞寿命

    枸杞子是传统补肾中药,《神农本草经》记载“久服坚筋骨,轻身不老”。现代研究表明,枸杞子能调节机体免疫功能,提高血浆睾酮水平,并使老年人若干血液指标向年轻人方向逆转。《中国临床康复》2005年第7期报道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遗传学系邹俊华、梁红业等对枸杞子对人成纤维细胞寿命及c-fos基因表达的影响的研究。

    方法:实验分两组,对照组25代龄2BS细胞用单纯DMEM培养基培养,实验组25代龄2BS细胞用0.025% FLE培养,计数实验组及对照组所培养的代龄。制备c-fos探针,并以Northern杂交的方法检测c-fos在0.025% FLE处理后的表达情况。

    结果显示:实验组的代龄61.0±2.9代明显大于对照组49.0±2.5代(t=3.31,P<0.05)。在衰老细胞中发现经0.025%FLE处理后能检测到c-fos的表达,而对照组未检测到。

    邹俊华、梁红业等指出:自Hayflick建立细胞衰老学说以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