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肾内科
编号:11209973
如何做好急性肾炎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0.06
     济南读者肖女士问 我女儿患了急性肾炎,由于我对这种疾病了解甚少,所以不知应该怎样护理孩子,想请专家给予一些这方面的指导。

    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肾病专家副主任医师刘雪梅答:急性肾炎是一组急性起病、不同病因所致的感染后免疫反应引起的弥漫性肾小球炎性病变,是儿科常见病。以水肿、血压增高、血尿、少尿为主要症状,多见于3~8岁儿童。急性肾炎经过治疗,大多数能痊愈,不留后遗症,约有2%~5%的患儿由于各种原因可转为慢性肾炎,约有1%~2%或更低的患儿可合并严重症状而死亡。因此,此病要早发现,早治疗,在运动和膳食营养方面做到合理护理。起病1~2周内的患儿,特别是浮肿明显或病重的孩子要严格卧床休息。轻症患儿可在床上做些轻微活动。一般卧床2~3周,一旦水肿及肉眼血尿消失,血压趋于正常,即可下床在室内活动或到室外散步,活动量应逐渐增加。2个月后如无临床症状,尿常规基本正常,可让孩子半天上学,半天休息。观察逐步过渡到能全天上学,在此期间不要上体育课及进行剧烈活动。

    儿童患急性肾炎,除注意充分休息,控制感染和对症处理外,膳食营养的要求亦较高,若能够注意合理营养,不仅有利于病情转归,而且可起到药物不能达到的治疗作用,反之则加重病情。患儿易进食高糖、含适量脂肪、无盐或少盐饮食,浮肿明显、血压偏高时给予无盐半流质饮食。食品清洁易消化,营养丰富,如冬瓜、鲤鱼、瘦肉、赤豆汤、甜稀粥等。没有盐的饭菜,孩子不易接受,可用无盐酱油。待浮肿消退、肉眼血尿消失,可改为低盐饮食(每日1~2克食盐),并逐步向正常饮食过渡。因小儿生长发育过程中需要蛋白质较多,水肿重者应少吃全蛋白质的食物,以优质蛋白(如牛奶、鸡蛋、瘦肉等)为宜。一旦水肿消失,即应过渡到正常饮食。忌食辛辣、油腻、如葱、姜、虾、蟹等。

    注意营养和锻炼,增强抗病能力,预防呼吸道及皮肤感染及皮肤感染,及时彻底治疗急性扁桃体炎、猩红热及脓疱疮,保持皮肤清洁,特别避免与水痘、麻疹等患者接触。在病情未稳定时,不宜接种疫苗。定期到肾脏病门诊复诊,最初间隔2周,病情稳定后,延至每月1次,2~3个月1次。

    专家特长:从事小儿内科工作多年,擅长肾脏、心血管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参加的科研课题多次获得较好评价。咨询电话:0531-87964989 16070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