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经济学
编号:10783201
国内外药物经济学的对比研究及在我国的发展前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8日
     作者:董兆华1,石卿2 (1.解放军第404医院;2.北京1688信箱老干局)

    摘要:本文从药物经济学研究数量、研究氛围、研究准则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分析了国内外药物经济学之间存在的差异,指出了我国药物经济学研究的不足,同时对药物经济学与不同群体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认为药物经济学将作为控制药品费用的一种策略在中国得到快速发展。

    关键词:药物经济学;准则;人才培养中图分类号:F407-7文献标识码:B

    药物经济学在我国的发展已有6年多的历史,鉴于其在药品费用控制中的独特作用,众多学者和卫生政策制定者已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部分学者正在积极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工作。但我国药物经济学的研究队伍和研究深度及水平与国外相比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了解国内外药物经济学的研究现状、展望其在中国的发展前景,有助于取长补短,提高我国的药物经济学研究水平。

    1国内外药物经济学的对比研究

    1.1研究数量 1994年至2000年10月,Medline共收载有关药物经济学研究的文章14000多篇,其中有关成本效益分析的文章8000多篇、成本效果分析的文章近5000篇、成本效用分析的文章250多篇、最小成本分析的文章100多篇、药物经济学研究的原理与方法的文章300多篇。中国生物医学文摘同期共收载有关药物经济学的文章158篇,其中有关成本效益分析的文章1篇、成本效果分析(包括最小成本分析)的文章70篇、成本效用分析的文章2篇、药物经济学研究的原理与方法的文章37篇,其他无法分类的文章48篇。在158篇文章中,有23篇与药物经济学基本无关,有10多篇文章的内容基本相似或类同,剩下的100多篇文章有相当一部分研究文章不符合药物经济学的研究标准,研究水平比较低。对这些文章作进一步的分析可以发现其中有一些研究与药物经济学的研究要求还相差很远,如那些用别人发表在杂志的临床研究结果来做简单的经济学分析的研究文章。

    1.2研究氛围美国、澳大利亚等欧洲国家已经为药物经济学研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土壤。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在确定一个药物能否进入药物报销目录时需提供药物经济学研究的相关数据,美国对药物经济学虽没有明确的要求,但其独特的医疗制度(如按人头收费制度,该制度的代表有管理型医疗服务等)迫使医院在选择医院的药物必须考虑药物的经济学效果。我国目前虽然对过去的医疗制度实行了较大程度的改革,全面推行城镇职工医疗制度,但改革仍未摆脱过去传统的按项目收费的模式,药物经济学研究对医院来说意义不大,药物经济学的研究人员进行药物经济学研究纯粹是为研究而研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6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