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医事--从自己开始的医学救赎》
编号:10792132
医事06:中国医生究竟有多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0日 《医事--从自己开始的医学救赎》
     除了医德之外,我个人的感觉,其实有些中国医生的医术比国外医生要高明。一些出色的中国医生,他们的综合临床感觉比美国医生要强。中国医生的这种临床思维,一方面是受益于中国人口多,病人多,病种多,医生每天需要接触的病人多。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他们对检查的依赖程度还没发展到美国那种高度。

    “中国医生到底有多糟糕?”我们听到这样的抱怨和怀疑实在是不少了。我只是想说,有时我们在医院的医生办公室里看到的锦旗,上面写着“华佗再世、妙手回春”,这些也不会是医院为了炒作而自己去市场上买来的托。即使在一支混杂的队伍里,我们也还是能发现闪光,总有一些病人能幸运地碰到好医生。只不过,一个聪明病人,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找到这样的好医生,而不是“幸运地碰到”。他可以千方百计去交一个医生朋友或者护士朋友,他虽然挂不上号但用各种真诚的方法打动一个专家让他能给加个号……聪明病人要对付不是一个庞大得摸不到边的医疗世界,他要对付的也就是七八个人。

    眼前的这个世界,并没有差到让人无路可走、让人绝望的地步。离中国医学教育改良的那一天还为时尚远,眼下我们能把自己交出去看病的就是从前的医学教育制度培养出来的医生。如果我们不得不面对眼前这支中国特色的队伍,为什么我们不能动用自己的所能去发现那些善良的医生,或者一个尽管脾气暴躁但其实骨子里还是真诚的医生,虽然这样的医生不超过一半?

    最近我陪一位内科专家去浙江讲课。在晚上返回的车上,她的手机响起,是一位温州病人打来的电话。患有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年轻女病人刚刚怀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