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肾病信息 > 基础常识
编号:10797010
难治性肾病综合征的中医辨治经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1日 成钢笔谭
1、中医病名及病因病机的认识,2、治疗思路与程序,2.1、能中不西,先中后西:,2.2、先治水肿,后治蛋白尿:,2.3、分阶段论治,3、治疗经验,3.1、水肿突出阶段,3.1.1、注重调理脾胃:,3.1.2、协调水、气、血的关
     成钢笔谭 暮鼓晨钟 欢迎您古今方剂、药物、临床经验集锦专辑《药苑听蝉》系列文章

    

    难治性肾病综合征的中医辨治经验

    作者:聂莉芳(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肾病科,北京海淀区西苑。邮编:100091)

    难治性肾病综合征在临床极为常见,患者病程迁延,是肾脏内科的难题之一。通过长期临床实践,笔者体会,积极运用中医药治疗,对于缓解病情、提高疗效大有裨益,兹将经验介绍如下。

    1、中医病名及病因病机的认识

    对难治性肾病综合征的中医病名及病机的认识,主要是从其临床表现突出的水肿与大量蛋白尿入手,中医古代文献“水气病”中的“皮水”、“正水”以及“虚损”的病名与难治性肾病综合征的临床表现极为相似。《金匾要略·水气病篇》:“……皮水其脉亦浮,外证附肿,按之没指,不恶风,其腹如鼓,……正水其脉沉迟,外证自喘”。皮水主要指肢体浮肿,可伴见腹水;正水较皮水为甚,因于胸腹水湿壅盛,上迫于肺,肺气失于肃降而上逆为喘。“虚损”病名见于《肘后方》与《景岳全书》,主要指脏腑亏损,气血阴阳不足的虚证。蛋白尿为机体水谷精微物质的外泄,基于《素问·通评虚实论》“精气夺则虚”的认识,难治性肾病综合征的大量蛋白尿可归属于“虚损”病的范畴。

    病因与脾肾素虚,过劳所伤,外邪久羁密切相关。难治性肾病综合征的病位主要应抓住脾肾两脏。若脾虚健运失司,则水湿潴留为患。反过来,水湿又易困阻脾土,中医学称之为“脾恶湿”,“湿困脾土”如此恶性循环,水湿难以祛除。若为肾气、肾阳虚衰,则主水无权,关门不利,以致尿少水肿。同时在水停之时,还应注意水、气、血三者失调的状况。水停可以引起肺、脾之气的奎滞。水病及血还可导致瘀血内停,如女性患者的月经闭阻、肾静脉血栓及高凝血症。难治性肾病综合征的大量蛋白尿虚证居多,脾肾虚损是其病机的重心。若为肾虚则藏精失职,致使精微物质从尿中流失。

    2、治疗思路与程序

    难治性肾病综合征由于年龄、素体、病理类型、诱因、病程、并发症不尽相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