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保肝护肝
编号:10799837
保肝创新药异甘草酸镁获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11
     本报江苏讯 9月26日,正大天晴药业利用天然药物甘草有效成份研制的抗肝炎创新药异甘草酸镁(天晴甘美)正式取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新药生产证书及生产批件;其制备工艺及化合物用途已获国家发明专利。

    肝炎是我国目前最为突出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全国乙肝病毒携带者约1.3亿人,慢性肝炎患者达3000万人以上,每年约30万人死于乙肝相关疾病。科技部“十五”攻关课题中把肝炎病的防治研究列为“重大传染病和常见病的防治研究”项目,2004年正大天晴研发异甘草酸镁的项目被科技部列入“创新药物与中药现代化”国家重大科技专项(863计划)。

    中华医学会上海肝病学会主任委员、上海消化疾病研究所国家药品临床研究基地主任曾民德教授表示,异甘草酸镁作为一种全新结构的手性化合物,是甘草酸的单一旋光异构体,并且是国内近三年来保肝药物领域中惟一的创新药物,具有很强的抗炎、保护肝细胞膜、抗生物氧化等多种药理作用的多功能肝细胞保护剂,在药理学及药代动力学等多方面优势突出,临床试验显示起效迅速,降酶速度和降酶程度明显高于其他产品,应用范围广,适用于各种肝病的治疗,改善肝功能异常。

    (张杰、王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