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小说连载 > 药铺林
编号:10771212
长篇传记文学选载:雪飘无声——王振国的故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20期
     柏建华著

    爱的第一课(4)

    再讲一个爱的故事。

    故事最初发生在河北南宫这个小城一所师专的302寝室。六张阳光般灿烂的笑脸。靠近正南窗户的上铺,是来自山东德州的女孩,她叫吴正雅,朴实,温存。她的下铺,靓丽的长发成天瀑布般飘散着,动辙调皮地对着上铺“鸭、鸭”叫着,惹得室友效仿地也都只称呼她一个字“珂”。

    是在2000年深秋,珂生病了,常常腰痛。每晚,“鸭”从她面前“鱼跃”地上床,她都要罚“鸭”帮她捶一捶腰。有一天,“鸭”一边答应着一边开玩笑:“珂,我再帮你捶几回,岂不捶扁成老太婆了?”珂撩起她那一头向来引以自豪的齐腰长发,问道:“你看哪个老太婆有我这么漂亮的长发?”

    这以后没过多久,珂不来学校了。听珂的妈妈说,珂病了,要马上住院治疗。
, http://www.100md.com
    在英语考级前的周末,“302寝室”相约来到医院看望她们的小妹。病床上的珂依然那样调皮可爱,“‘鸭’,没有我天天吼你,寂寞了吧?”不知为啥,“鸭”听到这句话,突然间难过得想哭……她悄悄地躲进走廊,从邻近病房传出撕心裂肺的哭喊:“孩子,你才十八岁,怎么就撇下妈一个人呢……”那悲痛的哭喊,让“鸭”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

    考级结束那天,她们又一次走进病房,一下子全都愣住了,这是珂吗?她的脸色竟然那样苍白,那一头瀑布般的长发也所剩无几,才多长时间,病魔便把一个鲜活的生命折磨成了这个模样。不祥的忧虑再次涌上“鸭”的心头……“鸭”只听到珂在招呼大家坐,在和大家聊天……直到开始向珂道别,“鸭”才从混乱、茫然的思绪中慢慢游移回来。

    “珂,我走了,希望下周看到你时,你已经康复了!”

    “鸭”由衷地只说了这么一句话。

    珂沉默了。随后,又笑着说道:“‘鸭’,你再多陪我一会儿,好吗?”
, http://www.100md.com
    珂告诉“鸭”:“我患的是癌症。虽然爸爸妈妈瞒着我,但我早就知道了。”珂继续说道,“我想求你,以后替我陪一下我的父母……”

    不等珂说完,“鸭”大声地喊了起来:“你会好起来的,你的父母还等着你照顾他们哪!”

    珂苦笑着,第一次正正经经地称呼道:“小雅,都是我不好,父母为我付出了太多太多,我今生却没有机会报答他们……”珂哽咽着说不下去了。

    “鸭”的心也乱极了。不知什么时候,也不知道怎样离开的珂,这一切都仿佛是一场噩梦,叫她始终不敢面对。

    后来,听珂的妈妈说,几天后,珂将进行一次关键性治疗。就在珂治疗的前夜,302寝室做出一个决定:要为珂折一千只纸鹤祈福:“保佑可爱的珂平平安安!”同班的男生,也要编一个五彩缤纷的花环送给她。

    这一晚,老师破例允许302寝室彻夜开灯。
, http://www.100md.com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桌上的千纸鹤也在一只只地增加。没有一个同学说话,只听见时钟“嗒嗒”地响着。“鸭”感觉着自己都快要窒息了,赶紧推开窗子,一阵微风迎面吹来,顿时清醒许多。这时候,不知谁轻轻地说了一句:“还有一只了!”大家都屏住呼吸,注视着这最后一只纸鹤的诞生。

    然而,“鸭”刚刚走近珂的病房,一阵悲痛的哭泣从屋里传出,那是珂的母亲的哭声?“鸭”愣住了。“不会的!一定不会的!珂还没有看到我们为她折的纸鹤呢!”“鸭”冲了进去。男生们默默无语,把连夜编好的花环,轻轻围住珂的脖颈。看着花环中珂那张平静的脸,“鸭”心乱如麻,沉默地,一任捧在手中的千纸鹤轻轻地落下,在珂的身边悄悄地飞舞着。珂的妈妈告诉大家:“珂,今天早上走了……”

    这时候,珂的同屋病友交给“鸭”一封信。还是那熟悉的笔迹,还是那玩笑的称呼,珂这样写道:

    “‘鸭’,这是我最后一次调皮地称呼你了,我去了,我去了我梦里看到过的那个天堂。记得有人说:‘天堂是一个没有疾病的地方。’现在,我去了,从此不会再受疾病的侵扰和欺凌,你们要为我高兴啊。只是我希望:有那么一天,你们活着的人,真的可以让人间也变成一个没有癌症的天堂……”
, 百拇医药
    泪水打湿了信笺……青春与青春的分手!生命与生命的辞别!“鸭”——吴正雅的眼睛湿润了……就是这封信,不,是一个18岁生命的嘱托,让吴正雅毕业后放弃了从小向往的教师职业——她揣上珂这封信,她带着“珂的故事”,千里迢迢来到通化,找到王振国。

    她说:“我是一个平凡的女孩儿,我知道自己的力量很微薄,很有限……我也不是学医的,但是,我渴望来这里做一份工作,哪怕能给癌症患者送上一点点温暖、关怀和帮助也好。所长,是珂告诉了我不要放弃,是珂给予了我心底的这一份执着,我好想跟着你,好好做。所长,不管前头的路有多难、多苦,我们也一定要努力啊,要把人间真正变成一个没有癌症的天堂!”

    那一天,王振国把通化的所有员工都召集到植物园门外的员工培训学校。随着那道沉重的红漆大门被徐徐推开,映现在眼前的是一处典型的老北京四合院建筑。员工们都亲切地称它“天仙苑”。

    站在这宽敞的四合院里,王振国让吴正雅给大伙儿讲了这个让人心酸的爱的故事。
, 百拇医药
    故事讲完了。谁也没有言语。一直站在吴正雅身旁专注地听着的王振国,悄悄地落泪了;紧紧地站在周围的员工有不少人也默默地流下感动的泪水。

    静悄悄的。

    静悄悄的四合院里,却仿佛弥漫着来自异邦的伟大诗人泰戈尔那美丽的诗句:

    我的心是旷野的鸟

    已经在你的眼睛里找到了天空

    你的眼睛是早晨的摇篮

    你的眼睛是繁星的王国

    我的歌曲消失在你眼睛的深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