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长个儿(身高)
编号:11209886
我想再长高一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0.13
     我是一名高三学生,今年已满18岁,只有1.55米,我抱着一丝希望能在20岁之前能再长高一点。不知如何搭配膳食,怎样运动才有效。还有,广告宣传的增高产品有没有效果呢?婉儿

    答:婉儿,你好。看到你的来信后,我咨询了有关专家,也查阅了一些资料。现解答如下。

    孩子个头儿高矮除了父母遗传外,还与孩子后天的环境和营养关系密切。影响青少年个子不高的外在原因,专家认为主要是营养不合理、睡眠不足和缺乏运动。你可以通过身高计算公式估算自己的身高,并可测一下骨龄,看看自己还有没有长个儿的潜力。身高计算公式:女孩身高=[(父亲身高-13)+母亲身高]/2±6厘米

    合理膳食 多吃些豆类制品、蛋、鱼虾、奶类、瘦肉等动物性食物及蔬菜、水果等。另外,添加适量的钙质和鱼肝油,对长个子是很有益处的。

    坚持运动 应当选择轻松活泼、自由伸展和开放性的项目,比如游泳、舞蹈、羽毛球、乒乓球、单杠等。

    睡眠充足 在睡眠状态下,生长激素的分泌量是清醒状态下的3倍左右,所以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长高。

    至于增高产品,个人认为不必盲从。

    信中得知你是一个高三的学生,课业负担重,学习压力大。在这种情况下,建议你把身高烦恼抛在脑后,放松心情,专心备考。上了大学,学习压力小了,心情好了,相信你还能再长个儿的。因为,上了大学又长个儿的例子还是不少的。 张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