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小说连载 > 其它
编号:10779894
长篇传记文学选载:雪飘无声——王振国的故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21期
     柏建华著

    我骄傲,我是“振国人”(1)

    1998年夏季的一天,王振国驱车回通化植物园的路上,看到这样的一幕情景:一个女孩子站在街边,目光正追逐着几张飘舞在空中的纸片,纸片一落地,她马上赶过去拾起,并随手扔进路边的垃圾筒里。这个小小的细节,让王振国心里不禁一动,他想:我们企业不就是需要这样的员工吗?于是叫司机停下车,把那个女孩儿找来,并说明了这个意思。谁知,那个女孩儿笑着回答说:“所长:我就是咱们振国药业的,刚刚上班两个月,你还不认识我呢。”一件小事,却一直让王振国觉得心里暖暖的。

    还有一次在珠海,司机张晓亮送两位日本客人,到了九州码头后,一位客人悄悄地将100元小费留在车上。张晓亮发现后,急急忙忙地一直追到关口,坚决让客人收了回去。当天晚上,这位客人在日本打来电话,他说:“王教授,我这回在中国,明白你为什么能够成功了。”他提起了王振国并不知道的这件小事,感慨地说:“这虽然只是一件小事,让我看到了你们的企业文化,小胜靠智,大胜靠德啊。”
, http://www.100md.com
    王振国考察员工,总是喜欢从个人修养的细微之处入手,他觉得从点点滴滴的小事上,最能看出一个人的觉悟。1998年7月,研究所搞了一次演讲赛,题目叫做“如何孝敬父母”。一位日本记者恰巧碰上了,摇着头很不理解地问:“这对办好企业能有什么帮助呢?”

    王振国回答他:“我们的企业理念,是以责任和爱心去救治更多的癌症患者。说实话,作为一个企业,我们不可能不需要利润,但我们所经营的,绝对不只是药品,而首先是一片爱心。”

    他随即从桌子上拿起一份演讲稿,掂量地说:“什么是爱心?我认为,孝心就是最基本、最原始的爱心。你可以想一想,如果一个人连对父母的恩情都不愿报答,他还能够回报别人、回报社会吗?父母的恩情可是天底下最重的呀。所以我在录用和考查员工时,是把‘孝’字作为很重要的标准考虑的。我们的老祖宗孟子说过:‘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时间流逝都几千年了,可这句话从来没有褪去它闪亮的光泽。因为,没有谁能改变得了,这孝心、爱心和良心的一脉相承啊!”
, 百拇医药
    那位日本记者听后若有所悟地点点头,随后感慨地说:“王先生,你是我见识的中国老板中的很特别的一个。”

    王振国笑了:“其实,说特别,我们的员工可能比我,更会让你感觉特别。我这样说,你信不信呀?”

    王振国笑着给他讲了一个故事。

    王炎医师,福州办事处主任。一天,有一位骨瘦如柴的老人来到门诊,嘴里还不断地发出凄惨的呼喊:“胀死啦!疼死我了!”

    王炎急忙奔出门外帮助搀扶,却遭到同来的老人的儿子的厉声断喝:“都是吃你们的药吃的,两天就变成这个样子了,你赶紧给解决,给我一个说法!”王炎听后,什么也没有辩解,只是让老人躺到床上,做起了检查。当看到病人肛门水肿,被坚硬的粪便堵塞住了,又看着病人憋得满脸铁青、大汗淋漓悲惨的样子,已经是60多岁的王炎医师想了想,竟然弯下身子用自己的手为病人抠起大便来。终于出来了。可紧接着,就像是高压水龙头顶不住的喷射一样,稀稀的粪便一连串地喷射出来,毫不留情地溅了王炎医师一身。看到这里,病人的儿子歉疚地不好意思了。将心比心,连病人的儿女尚且做不到的事情,却让一个大夫默默地承担了,这是一种怎样无私的爱啊!
, 百拇医药
    还是王炎,和办事处的另一位主任林启芬一道给患者看病。患者已经用了一个疗程的天仙系列药,有了起色,但因为经济原因,不得不放弃治疗了。那天正好是办事处开工资,两个人共同拿出900元钱,给这个患者买了药。“后来,还是我去福州义诊,才从病人嘴里听到的这件事。”

    不用说,日本记者听到后感动得连连称好,可是,职业的习惯叫他依然紧追不舍:“王先生,你能不能告诉我,一个普通员工,是由什么动力驱使,他们才能做得这样好呢?”

    王振国似乎想都没想,肯定地回答他:“因为我们是‘振国人’。”

    “振国人”?

    日本记者这时候疑惑地转过身子,和旁边的翻译一连串交流了几句,确切清楚了语言的翻译没有问题,他钦佩地迎着王振国友爱、沉稳的微笑,说:“‘振国人’,这是我听到的中国民营老板对企业员工,很独特也是很尊重的一种称呼。王先生,在你身上很有一些‘儒商’的气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