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0779249
陕西省克山病病区儿童发锌、铜、铁、锰含量分析
http://www.100md.com 雷艳霞. 刘作功. 杨占田. 宋鸿彬.
    参见附件(163kb)。

     作者:雷艳霞 刘作功 杨占田 宋鸿彬 代晓霞 张培毅

    单位:(西安医科大学克山病研究室 西安 710061)

    关键词:

    西安医科大学学报000135 中图分类号 R542.3 文献标识码 D

    克山病病区分布于我国低硒地带,病区居民处于低硒状态,补硒可明显预防克山病发病 。但单纯硒缺乏并不能说明克山病的全部临床流行病学特点,一些研究者曾提出在低硒状态 下其它相关元素失衡的复合因素设想,并对比测定了病区和非病区人发中硒以外的其它元素 含量,发现除硒外,铁、锰、铜、锌含量也有差异,但结果并不一致[1~4]。本 文对比测定了陕西省黄陵县克山病病区监测点和礼泉县非病区对照点儿童发铜、锌、铁、锰 含量,以探讨陕西省黄陵病区儿童发锌、铜、铁和锰状态。

    1 材料和方法

    根据流行病学资料,对克山病病区黄陵县和非病区礼泉县儿童进行临床、心电图等 检 查,确定病区监测点和非病区对照点。采集各观察点所在小学5~13岁儿童枕部发样,儿 童均为农村农业人口。发样经常规法洗净、干燥和称重,用混合酸湿法消化后,以日立180 -80型原子吸收分光光度仪测定铜、锌、铁和锰含量。测定过程中用国家一级人发标准物 质(GBN9101)进行分析质量控制。

    2 结 果

    克山病病区儿童发铁含量显著高于非病区对照组儿童(P<0.001)。病区和非 病区儿童发铜、锌和锰之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见附表。

    附表 陕西省病区和非病区儿童发铜、锌、铁、锰含量(±s ,μg/g) 组 别

    n

    铜

    锌

    锰

    铁

    克山病病区组

    40

    8.27±1.18

    115.4±25.0

    3.52±1.83

    46.5±15.5

    非病区对照组

    31

    7.99±1.26

    123.8±21.6

    3.16±1.40

    24.2±13.0

    差异显著性

    P>0.05

    P>0.05

    P>0.05

    P<0.001

    3 讨 论

    曾报道云南病区亚急型、慢型及潜在型病儿发锌水平显著低于本地区非病区儿童 [1];山东省病区慢性患者发铜显著高于非病区健康人[4];病区发病村和非 发病村村民发铜显著低于非病区村[5]。但是多数研究报道并未观察到病区和非病 区居民之间有显著差异[2,3]。本文表明,陕西黄陵病区儿童发锌和发铜含量与 非病区礼泉县无显著差异,处于同一水平。根据本文结果及我们对陕西省彬县克山病区、四 川省南部县低硒非病区居民测定结果和现有资料[6],作者认为除个别测定值外, 无论是病区或非病区居民发铜和发锌平均值均接近或达到我国一些非病区农村和城市健康 的水平,说明病区居民发锌和发铜水平基本正常,克山病病区低硒居民的锌、铜状态与克山 病发病间似乎没有特定关联。

    据报道,云南牟定病区儿童发锰与非病区墨江县儿童无显著差异[3];黑龙江富裕 县繁荣乡克山病患儿发锰与哈尔滨市正常儿童差异并不显著,潜在型和慢型病人与本地区正 常 人差异不明显。但云南楚雄病区克山病患儿发锰明显高于同地区非农业人口儿童,大理县病 区患儿和正常儿童发锰无显 著差异,且均显著高于县城非病区健康儿童[2]。作者 曾报道陕西 彬县克山病病户儿童发锰显著高于病区非病户和非病区对照户儿童;而病区正 常 儿童发锰与非病区儿童无明显差异[6],本文结果表明,陕西黄陵县克山病病区与 非病区对照组儿童发锰之间差异不显著。各报道不一致的原因之一可能是由于所采集样品的 对象(病人和正常人,发病村与非发病村、病户与非病户)和对照组(城市与农村、农业人 口与非农业人口)的不同所致。因此,克山病病区人群的锰水平及在克山病发病学中的作用 还有待开展进一步地可比性研究。

    克山病病区人群发铁水平各家结果也不尽相同,甚至相反,但大多数报道病区高于非病区。 云南大理县病区儿童发铁显著高于非病区儿童[1];山东省病区发病村发铁含量高 于非发病村和非病区村[5];陕西省彬县病区儿童发铁显著高于非病区儿童[ 6]。本文结果也显示,黄陵病区儿童发铁含量显著高于非病区儿童。发铁的增高是否意 味着硒的保护作用降低,以及铁在克山病发病学中的作用尚不能得出明确结论,但毕竟提示 我们,在低硒条件下,高铁在克山病发病中可能起着重要作用,因此,克山病地方性低硒因 素和高铁等其它因素的深入研究将有助于阐明克山病本质。

    卫生部指令课题

    参考文献

    1.周葆初,刘涛,车承波等.云南小儿克山病患者头发中某些微量元 素的研究[J].营养学报,1984;6(2)∶115

    2.周葆初,夏德义,曾绍娟等.小儿克山病病人红细胞、血浆及头发中9种元素的 含量[J].中国地方病防治杂志,1988;3(5)∶294

    3.朱文郁,谭见安,李日邦等.楚雄地区克山病区人发有关元素的含量[J].中 国地方病防治杂志,1988;3(2)∶79

    4.相有章,赵力军,曹恒常等.克山病心肌炎扩张型心肌病患者血清、尿、发中 化学元素水平测定[J].中国地方病学杂志,1990;9(5)∶288

    5.屈福荣,曹恒常,于钦向等.克山病病区与非病区有关物质的微量元素对比分析 [J].地方病通报,1993;8(4)∶61

    6.雷艳霞,梁文升,徐光禄等.陕西省克山病病区低硒居民发锌和发铜含量测定[ J].地方病通报,1996;11(4)∶34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63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