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病毒性肝炎 > 甲肝
编号:10998932
急性甲肝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3日 健康人
     甲肝病毒的潜伏期最短15天,最长45天,平均30天。感染了甲肝病毒后,有相当一部分人,可没有任何症状,甚至肝功能检查也正常,而到恢复期却可产生甲型肝炎病毒抗体。另一部分人经过2~6周的潜伏期后才出现临床症状,但不同的人临床表现可有不同。根据临床症状轻重不同急性黄疸型与急性无黄疸型。(1)、急性黄疸型甲型肝炎的临床过程可分黄疸前期、黄疸期、恢复期三个阶段,一般总病程约2~4个月。

    黄疸前期:病人大多急性起病,有畏寒发热、全身乏力、肌肉酸痛、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及腹胀等症状。亦有少数患者并无明显黄疸前期症状而直接进入黄疸期.可有肝区压痛及触痛,皮疹,尿胆红素阳性,肝功能检查ALT升高,抗HAV—IgM阳性等症状。此期短者2~3天,长者2~3周,平均5~7天。

    黄疸期:各种典型症状和体征先后出现,年色逐渐加深,继而巩膜黄染,皮肤逐渐变黄,约于1~2周内达高峰,此时可有短期大便颜色变浅,皮肤瘙痒 ,心动过缓等现象。约在2!3周内恢复正常65%患者肝肿大至肋缘下1~3cm,可有轻度脾肿大。整个黄疸期持续2~6周,也有短者2天,长至95天或更长者。

    恢复期:黄疸消退而临床上症状减轻以至消失。此期持续时间2周至4个月不等,平均1个月左右。90%以上的病人在起病后半年内完全恢复。

    (2)急性无黄疸型甲型肝炎 :为临床最常见的类型,占急性肝炎病例的90%以上。其临床症状较轻,仅表现为乏力、食欲减退、腹胀和肝区疼痛等症状,少数病人有发热、恶心、腹泻等症状。体征以肝肿大为主,脾肿大为少见。相当多的病人仅有体征和肝功能改变,在普查时才被发现。一般3个月内恢复正常 。

    有的人无症状,转氨酶只有短暂升高后即恢复正常,或根本不升高,而只有抗甲型肝炎病毒免疫球蛋白M(IgM)抗体1:4000以上阳性,到恢复期IgM抗体消失,代之以抗甲型肝炎病毒免疫球蛋白G(IgG)抗体阳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