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病并发症 > 酒精性肝病
编号:10998903
用于脂肪肝、酒精性肝病的治疗性药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在脂肪与肝的对决中,如果肝被踢出局的话,此时有一大堆受损肝细胞排着队等你给它加油呢,快来这里为它们挑选合适的“汽油”吧,可别让“肝”着急呀!

    1号加油站 特供:脂肪肝(脂肪性肝病)

    西药供应区:

    目前大多数用于脂肪肝的治疗药物,几乎都是以肝脏的生理、生化过程为基础,通过动物实验的研究结果而选择的,目的是促进肝脏脂质代谢和加速肝内脂肪转运,即所谓的“去脂药物”。

    有研究发现,有些去脂药物包括复合维生素B、胆碱和蛋氨酸,经过临床实践证实疗效并不肯定;丙基硫氧嘧啶和皮质类固醇可能仅对部分酒

    精性肝炎患者有效;包括干扰素、秋水仙碱在内的抗纤维化药物,对肝纤维化治疗的利弊仍有争议;有些药物,特别是弹性酶、氯贝丁脂、苯扎贝特等降血脂药物,甚至有可能诱发肝功能损害和加重肝内脂肪堆积。因此,大多数降血脂药物对肝内脂肪消退作用有限,故单纯性脂肪肝可能并非是应用降血脂药物的指征。
, 百拇医药
    不过,在综合治疗的基础上,水飞蓟素、多烯磷脂酰胆碱、牛磺酸、熊去氧胆酸、维生素E等药物对脂肪肝患者有效。

    临床上,多烯磷脂酰胆碱(易善复)、二氯醋酸二异丙胺、氯化胆碱、肌醇、亚油酸、牛磺酸、水飞蓟素、N-(2-巯基丙酰基)-甘氨酸等许多药物具有抗脂肪肝的作用,常用的如多烯磷脂酰胆碱

    多烯磷脂酰胆碱(易善复)为一种强力肝细胞膜修复剂。磷脂是构成细胞和亚细胞膜的重要成分,肝细胞膜韩有65%的磷脂,主要是磷脂酰胆碱。易善复中含有磷脂酰胆碱,具有修复肝细胞生物膜、促进肝细胞代谢酶活性、改善血液脂质代谢、抗脂质过氧化和抗肝纤维化等功效,因而为治疗脂肪肝和保肝抗纤维化的一种有效药物。可用于防治各种原因所致的脂肪肝、酒精性肝病、急慢性肝炎、中毒性肝病、肝硬变、胆汁瘀积以及肝胆手术前后的保肝治疗等。

    中药供应区:

    脂肪肝属中医“胁痛”范围。中医认为,本病多为过食肥甘厚味,酗酒或缺乏运动所致,致使肝失疏泄,湿热蕴结,淤血不化,中医辨证施治,一般分为以下几型。
, http://www.100md.com
    1.肝胃不和型:表现为肝区胀痛,肝脏肿大,脘闷食少,或有恶心,腹胀,舌苔薄白,舌质淡,脉弦。当以疏肝和胃为治,可选用调胃舒肝丸、加味左金丸和沉香化气丸。

    2.肝胆湿热型:表现为肝区胀痛,肝脏肿大,脘闷食少,口苦口干,或有恶心,大便秘结,小便短黄,舌红,苔黄腻,脉弦。当以清热利湿为治,可选用龙胆泻肝口服液、茵栀黄口服液、晶珠降脂排毒胶囊、茶多酚降脂胶囊和大黄醇片。

    3.脾虚湿盛型:表现为乏力,纳少,餐后腹胀,或伴见胸闷、恶心,大便溏薄,小便清长,舌质淡,连有齿印,脉濡细。当以健脾化湿为治,可选用脂必妥片、参苓白术丸和香砂六君子丸。

    对于无明显症状而B超或CT检查有脂肪肝征象者,可用疏肝降脂法,常用柴胡、何首乌、草决明、姜黄、郁金、山楂、泽泻、佛手、丹参、枳壳、荷叶等,可取药水煎服,或制成丸药应用,多可获效。

    2号加油站 特供:酒精肝(酒精性肝病)
, http://www.100md.com
    戒酒是治疗酒精性肝病的根本措施。药物治疗有以下几方面。

    降低饮酒欲望的药物

    戒酒硫仍有一定的作用;纳曲酮(阿片拮抗剂)自1994年开始在美国批准使用;新的制剂纳麦芬(Naimefene)和Acamprosate对肝脏无毒性,也无首过代谢,已在临床试用中。

    补充维生素B

    酒精性肝病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维生素B(B1、叶酸、B6和B2)缺乏,非肠道途径给予维生素B有改善因酒精中毒或营养不良所致的经口吸收障碍。

    类固醇激素

    激素有抑制乙醛所引起的免疫损伤,改善严重酒精性肝炎短期生存率,特别是酒精性肝炎合并脑病、凝血障碍、白细胞增多、高胆红素血症或腹水等时,短期内使用激素可明显降低病死率,但对远期疗效以及对发展至肝硬化的预防作用等尚不清楚。如果患者有上消化道出血、急性感染、胰腺炎或糖尿病等则不能使用皮质激素。
, 百拇医药
    丙基硫氧嘧啶

    在酒精性肝炎的初期实验中,该药可消除因摄入酒精而诱导的肝脏氧消耗的增加。

    多烯磷脂酰胆碱——易善复(旧称易善力、肝得健)

    易善复可提高肝脏超氧化物歧化酶、过氧化氢酶和谷胱甘肽脱氢酶的活性,能降低酒精诱发肝损害血浆的ALT、AST和GGT活性,降低酒精所致的氧化倾向,能补充血中磷脂酰胆碱的水平,抑制酒精性肝纤维化的形成,减少纤维发生,故对酒精性肝病有预防和治疗作用。

    肝脏不像汽车,汽车没油加还可以无限期地等待,受损的肝脏可等不了,不能及时加油的话,它可就饥渴而死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