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脉管炎的
编号:10780797
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5年第8期
血栓,,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治疗,1关于中医中药的治疗,2关于西医西药治疗,3关于中西医综合治疗,参考文献:
     关键词: 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治疗

     1关于中医中药的治疗

    长期以来,我国普遍使用中医中药治疗本病,现在,一些科研部门和医疗单位采用中药提纯注射的方法,针灸在原有基础上又创造了一些新的穴位,均获得很好疗效。

    1.1 方剂的使用方剂的使用有两大类别,一类是分型随证用方,另一类是只用一方随证加减,随证分型用方。

    1.1.1 阴寒型症状:患肢喜暖怕冷,触及冰凉,遇冷或夜间疼痛加重,但无溃疡或坏疽。此型多属早期或恢复阶段的血栓闭塞性脉管。治则:以温经散寒为主,佐以活血化瘀。方剂:首选药方“阳和汤”,治愈率为82%[1],此外还有用“活血去瘀汤”“活血温经汤”“活血通痹汤”“当归四逆汤加味”“右归丸合桃红汤”等。

    1.1.2 湿热型症状:患肢发凉,怕冷较轻,行走时酸胀潮红,乏力,红肿热痛,压痛明显。治则:以清热利湿为主,佐以活血化瘀。方剂:首选方“四妙勇安汤加味”平均有效率90%[2]。还有茵陈赤小豆汤、五神汤加味、防己汤、二妙丸、四妙通阳汤等。

    1.1.3 热毒型症状:患肢剧痛,昼轻夜重,喜凉怕热,发生溃疡或坏疽,局部红肿热痛,有恶臭。治则:以清热解毒为主,佐以活血化瘀。方剂:现多用“四妙活血汤”“清瘟败毒饮加减”,平均疗效为90%[3]。还有“滋阴解毒丸”“大补阴丸合知柏八味丸”等。

    1.1.4 气滞血瘀型症状:患肢足部紫红、暗红或青紫色,活动后小腿下垂时,颜色变深加重,足趾端或足掌部有瘀血斑点。治则:以疏通经络,活血化瘀为主。方剂:当归活血汤,血府逐瘀汤或活血通脉汤,平均治愈率为81%[4]。

    1.1.5 气血两虚型症状:患者身体虚弱,面容憔悴萎黄,消瘦无力,患肢小腿萎缩,创口久不愈合,肉芽暗红或淡红,脓汁稀少。治则:以补养气血为主。方剂:首选方“顾步汤”兼服“人参养荣汤”或“十全大补丸,”有效率95%[4]。此外,有用“加味当归补血汤”“归脾丸”“参茸丸”“解毒丸”“犀黄丸”等。

    单例报告用方除随证用方之外,加减效果亦佳。很多地区采用一方如:余杭县第四人民医院用“通脉活血汤”有效率96.5%[4];保定第一医院中医科用“顾步汤”加减治疗151例,有效率96%[4];山东省泰安县人民医院以“生地膏”为主进行治疗,有效率为95.7%[4];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所用“经络通脉汤”有效率86.8%[4];解放军263医院用“鼹鼠散”治疗56例,有效率82%[4];广东省五华县卫生服务站用单味药“毛冬青”治疗,有效率80.2%[4];江苏省中医研究所外科自制方剂“通塞脉I号”有效率达97%[4]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3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