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861097
半岁宝宝学上厕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7日 千龙新闻网
     一场“摆脱尿布”的革命爆发了。在美国,越来越多的父母尝试把尿布从婴儿的屁股上撤走,甚至还在他们没有学会走路的时候,就领着他们上马桶。

    半岁宝宝学上厕所

    目前,美国已经有大约2000人通过一个非营利性网站“不用尿布的宝宝”来学习如何教会宝宝使用尿壶、便盆和坐便器,并且在全美35个州成立了77个地区小组。父母们列举了一大堆这样做的好处:再也不用为换尿布手忙脚乱,再也不用把大把大把的钱花在尿布上,再也不用把臭哄哄的尿布塞进垃圾桶。

    网站创始人梅林达·罗斯坦有一个7个月大的女儿,她使用一种被称为“消除沟通法”的方法与女儿就上厕所进行沟通,女儿会用各种声音或手势来向妈妈表达想上厕所。“我很担心环境问题。”她在接受采访中说,“个人积蓄也是一个大问题,但主要是能和孩子有更亲密的关系。”

    在生下女儿汉娜不久,罗斯坦就向她演示如何使用儿童坐便器。最初三个月,罗斯坦为女儿包上尿布,适机把她带到坐便器上。然后通过发出嘘声来刺激孩子小便,发“哼哼”的声音鼓励她大便。

    “摆脱尿布”的倡导者们解释,婴儿上厕所的最好时机是早晨醒来、小睡以及喂食之后。大约六七个月大时,婴儿开始学习上厕所,并把自己的要求通过语言或动作反应给父母。

    不合主流育婴常识

    但是,在美国这样一个国家,连4岁孩子包着纸尿布在公园玩耍都是件很寻常的事,而刚刚崛起的“摆脱尿布”运动与主流育婴常识背道而驰,因此追随者还只是少数。

    美国育婴畅销书作者本杰明·斯珀克说,过早的厕所训练可能产生反作用。虽然父母能够把婴儿放到坐便器上大便,但这并不是真正的厕所训练,因为婴儿仅仅是习惯于对厕所作出反应。“这是一种轻度的训练,不能帮助学习,因为婴儿并不真正明白自己在做什么。”他在书中写道,“一些像这样很早接受训练的婴儿更容易在今后通过拖延大便和尿床来进行反叛。”

    罗斯坦和其他支持者则称,早期厕所训练是一种适合婴儿生理规律的方式。“不用尿布的宝宝”网站上这样写道:“消除沟通法应该是温和、非强制的,是基于婴儿兴趣和需求之上的。”

    还有一些人怀疑这种想法是否实际,因为工作忙碌的父母们根本没空监控婴儿每次上厕所的时机。另外,还有人追问,这样做究竟跟孩子有多大关系。“这不是厕所训练……”一位读者写信给《纽约时报》说,“是父母训练!”, http://www.100md.com(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