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临床进展
编号:10799742
理气补血汤可促进坐骨神经损伤修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0.18
     本报福建讯 周围神经的再生与修复一直是医学界的一大难题。日前,福建中医学院通过动物实验证实,中药方剂理气补血汤(黄芪、党参、续断、川芎)可促进坐骨神经损伤的修复再生,明显促进神经功能的恢复。

    由于神经细胞是体内高度分化的细胞,具有特殊的形态、结构和功能,又属于有丝分裂后细胞,一旦形成就失去了分裂能力,因此神经再生较其他组织再生复杂和困难。显微外科技术的应用为神经再生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但术后功能恢复并不理想。

    为了探讨理气补血汤促进周围神经损伤修复的作用机理,研究人员以钳夹大鼠坐骨神经建立周围神经损伤的动物模型,分别观察以理气补血汤水煎剂和生理盐水灌胃的实验组和模型对照组2、4、6周时的神经损伤恢复情况。结果显示,实验组的坐骨神经功能指数(SFl)恢复率显著优于模型对照组,实验组运动神经诱发电位潜伏期的延迟率、复合肌肉动作电位振幅的恢复率、小腿三头肌单收缩力和强直收缩力的恢复率显著优于模型对照组。实验组小腿三头肌湿重的恢复率显著优于模型对照组,有髓神经轴突计数、再生轴突直径、髓鞘厚度的恢复率实验组均显著大于模型对照组,透射电镜观察显示实验组神经再生情况优于模型对照组。

    研究人员认为,本实验观察到,理气补血汤能促进雪旺细胞(SC)活跃增殖、髓鞘形成及结构完整,因而实验组神经冲动传导较快,神经功能恢复较好。而且,理气补血汤还减缓了失神经性肌萎缩和肌肉变性。实验组SFI、肌湿重、小腿三头肌单收缩力和强直收缩力的恢复率均明显优于模型对照组,表明理气补血汤能有效地减缓肌萎缩的发生,因而随着神经再生,靶器官重新获得再支配,肌肉的功能恢复较好。此外,光、电镜结果显示,实验组成纤维细胞和胶原纤维较模型对照组少,说明理气补血汤在大鼠坐骨神经挤压伤的早期可抑制成纤维细胞产生过多的胶原,防止神经束内、束间形成纤维瘢痕阻碍神经轴突的生长,从而使肌肉的神经支配提前,神经再生较好。

    (王和鸣 汪宝军), 百拇医药(王和鸣;汪宝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