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亚健康、疲劳 > 信息
编号:10998761
全国现有抑郁障碍患者四千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8日 新浪科技
     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同时启动由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主办、惠氏制药有限公司协办的主题为“舞动绿丝带,心境更畅快”的“绿丝带关怀行动”,此次活动旨为提高公众对抑郁症的知晓度、消除对抑郁症患者的偏见、提高抑郁症患者的就治率。

    据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蔡焯基教授介绍,全国现有抑郁障碍患者4000万,97年调查表明在60岁(含)以上的人群中,抑郁患病率为1.57%;2003年北京地区抑郁障碍流行病学的调查也显示:在北京市正式户籍的常住人口中抑郁障碍的终生患病率为6.87%,时点患病率为3.31%,出现抑郁障碍患者出现抑郁症状后从未就医的为62.9%,到综合医院就医者为31.39%,到精神科就医者最少,为5.8%,常住人口中大多数抑郁障碍患者对抑郁症相关知识的了解缺乏,占71.8%,未经治疗者占62.9%。

    蔡焯基教授强调:“目前,我国的基层医院对抑郁症的识别率和药物治疗率都很低,这直接影响到抑郁症患者的早期发现和治疗。为了改变这种现状,此次活动过后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将派出‘百人讲师团’,为基层医院传授抑郁症的诊断和治疗知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