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
编号:10998758
罗格列酮 与低HDL胆固醇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8日 e民医药网
     一项对世界卫生组织药物监控数据库的分析显示,服用噻唑烷二酮类药物的患者高密度脂蛋白(high-density-lipoprotein, HDL)偏低者的比例高乎寻常。

    发表在《Diabetes Care》杂志上的这一发现进一步证实了这类胰岛素增敏剂的潜在不利作用。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3篇发表的文章指出,罗格列酮和贝特类药物合用会导致有些患者的血清HDL胆固醇水平降低,但目前还没有发现服用其他格列酮类药物的患者或没有服用贝特类药物的患者出现类似的反应。

    为深入考察这一现象,Ruth Savage(新西兰但尼丁奥塔哥大学药物监测中心)和Anna Kiuru(瑞典Uppsala WHO国际药物监察协作中心)检索了药物监控数据库以寻求更多的相关病例。

    他们找到来自3个国家的14例关于低HDL胆固醇水平与罗格列酮有关的报告。用药的持续时间(根据记录)为1~8个月,剂量为每天4mg或8mg。有5名患者没有服用贝特类药物,两名患者在停止服用罗格列酮后HDL胆固醇水平回复正常。

    5名患者有高甘油三酯血症,两名患者胆固醇水平升高,两名患者有心绞痛,1名患者糖尿病加重。除了贝特类以外,其他辅助药物还有磺酰脲类、二甲双胍类、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他汀类药物以及阿司匹林。

    此外,药物监控数据库中还有5例服用了罗格列酮的患者HDL胆固醇水平偏低,以及1例服用了吡格列酮的患者HDL胆固醇水平偏低。这些患者中只有1人服用了贝特类药物。

    “一篇已经发表的观察文章指出,无论患者是否服用了贝特类药物,只要服用了罗格列酮即可以降低HDL胆固醇水平,而用药单位自发的不良反应报告也支持这一点。”Savage和Kiuru得出结论认为。“这些报告也为这一类治疗药物的药效提供了证据,但这种药效还有待进一步的证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