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中医急重症
编号:10786909
中医药防治流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9日 清阳客栈
1 治感冒三方,2 治感冒咳嗽方,3 预防感冒方
     中日友好医院(北京100029)

    原载于《中国中医急症》1999年第1期

    1998年冬流感具有特定条件下发病的证侯学特点。所谓特定条件,即1998年11月中旬及12月初时,曾有一段时间气候骤冷以至于下雪,此为“不当至而至”;至12月下旬冬至节时,天气反而变暖,此为“当至而不至”。根据中医学理论分析1998年冬流感,具有“内热外寒”及“郁而化毒(热)”的证候演变特点,与往年发生的感冒有不同之处,故在治法上也要采取不同的方法。

    1998年冬流感的表证,多表现为头痛发热,微恶寒,倦怠,咽干、痒、疼痛,体温由37. 5℃渐至39℃以上不等,面红,胸闷气粗等。法当解表。根据1998年冬流感的特点,拟订了以下处方,可供临床据证选用。

    1 治感冒三方

    第1方:主要用于1998年冬季(或1999年早春)生活不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