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亚健康、疲劳 > 信息
编号:10998750
体感振动音乐与睡眠改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19日 金羊网
     什么是音乐?这是尽人所知的问题。什么是音乐疗法?相信虽然不是人人都知道,至少有些人多少还听说过。可是要说到体感振动音乐,恐怕知之者甚少。这不奇怪,这个学科的理论和技术刚刚引进到我国。

    体感振动音响技术由日本小松明博士从1969年开始研究,至今经历了30多年孜孜不倦的开发和完善。

    现在,在日本已经成功地应用于音乐疗法、视频(电影、电视、dvd)以及微生物等诸多领域。这项技术使音乐疗法得到了革命性的改变。有效地应用于失眠症、功能性高血压降压、自闭症、抑郁症、糖尿病、肌肉疼痛、偏头疼、便秘、人工透析、褥疮防治等临床治疗。其中,尤其以失眠症治疗效果最为引人注目。

    听音乐,理所当然是用耳朵。而体感振动音乐,不仅仅用耳朵听,更重要的是要用身体“听”音乐。体感振动音响技术是将乐曲中16~150hz的低频部分信号分拣出来,经过专用的增幅器放大,再通过换能器转换成精密细微的物理振动,做用于人体传导感知音乐的。16~150hz的低频部分的重低音伴随着振动感和冲击感,不但给人以极其强烈的临场感,还能够给人以心理和生理带来愉悦的快感和陶醉感,迅速地使人达到最佳的精神放松效果。这就是我们平常听立体声音响的时候都愿意把低音旋钮开大的缘故。

    体感振动音响技术可以加载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用的床、椅子上,用于放松休闲以及改善睡眠效果非常好。日本一家公司的社长,患失眠症长达20多年,遍访名医而毫无结果。他说,天下所有治疗失眠症的药我都服用过了!没有办法,他只有长年依赖服用催眠药物、精神药物维持,他的面部颜色呈灰黑绿色,只要一停止精神药物人就处于崩溃状态。没有办法,只好把公司交给夫人打理。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体验了体感音乐床,还不到30分钟就已经鼾声大作了。一盘cd音乐播放50分钟结束后把他唤醒,他激动地说,20多年了,第一次睡得这么快、这么踏实!躺在这张体感音乐床上,就感觉到音乐振荡着我的五腑六脏,人就像浸泡在音乐里了,当我正在体会着每个低音波浪传导的美妙感觉的时候,不知不觉就睡着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