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小说连载 > 其它
编号:10783475
长篇传记文学选载:雪飘无声——王振国的故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25期
     柏建华著

    野马无缰(2)

    王振国在代号PL-12的抗癌免疫增强剂(此药名称暂未定)的药品开发中,就得到了很多创新的灵感。他现在最想做的是将这种生物菌种与具有抗癌作用的中药,结合在一起。他认为,这样孕育的一个“新生物”,就不再是单纯的生物菌丝体,这里面已经含有抗癌作用的中药成分。他打了一个生活中的比方说,这就好像清水煮螃蟹与盐水煮螃蟹,哪个味道更好呢,答案很清楚的。

    现代生物技术的发展为他的研究注入了新的动力。他在通化的植物园内特意矗立了一座非常醒目的白色的汉白玉碑,其碑志刻写的是一段关于“生物科技展望”的憧憬,给人印象最深的是这样一句话:“现代生物技术的发展犹如为人类插上生命的翅膀,将我们蓝色的星球带入人与自然更高层次的和谐境界。”

    他说:“我一直坚持中西医结合治疗癌症。我过去的抗癌思路是中药结合放疗、化疗,1+1>2;现在我想中药结合放疗、化疗再结合生物技术,那就是1+1+1>3了;或者走中药加生物的路子,用这个新的1+1>2,来替代以前的中药加放疗、化疗的传统的1+1>2,因为这个方案要比以前的1+1>2更科学,副作用更小。我还准备在北京设立振国肿瘤基因研究室,聘请国内顶尖大学博士生和国外留学生等高新人才,进入基因研究领域,计划在几年内拿出一个抗癌基因药物。总之,我要中药加放疗、化疗加生物加基因等等,灵活注入,优化组合,最终找到一条我理想中的“无伤害、无痛苦、多途径、大剂量”的最佳抗癌药物,为癌症患者带来生命的福音。”
, 百拇医药
    自信。敏锐。活跃。开放。这样的神情,这样的目光,我们还曾经在哪里见过?

    那也是1990年3月,王振国出席瑞士“国际癌症治疗研讨会”时,有一个英国学者在和他交流时提出这样的问题:“你认为中国的抗癌药物研究在国际上处于什么地位?”

    王振国正色回答道:“世界领先地位。”

    这个英国学者不屑地摇摇头,说:“在手术、放化疗方面,你们中国与我们西方国家相比,那可是差得很远呢!”

    王振国说:“不错。可是,在中医中药治疗癌症方面,西方国家就明显不如我们中国了。”他接着有理有据地阐述道,“在西方国家,不能施行手术、放疗、化疗了,癌症患者就只能无奈地等死。我在美国的新西埃大学医院里,就看到过这样凄凉的情景。可我认为这些患者不应该就这样束手无策地死去。所以,在我们中国就不是这样。对癌症患者,我们首先可以手术、放化疗与中医中药配伍使用,中西医结合治疗,疗效明显;对于那些无法施行手术的晚期癌症患者,或者身体衰弱得已经无法承受放化疗的病人,我们积极采用中药进行治疗,可以延长生存期,提高生存质量。中西医结合治疗癌症,这是我们中国的独特优势。在这一点上,你们谁能够与中国相比?”
, 百拇医药
    “不能这样讲啊”,首先是我们自己的“西医”站出来“抱不平”了,“王振国,你怎么能这样讲呢?我们其实是赶不上人家外国的呀!”

    “是吗?”王振国依然不卑不亢地回答道,”不错,从宏观上看,我国肿瘤防治研究起步晚,差距不小,但是在许多‘点’上,特别是中西医结合治疗癌症方面,我们中国领先,这是事实。尤其在中医药治疗癌症上,我们中国更具有自己的特色和潜在的威力。”

    这后面还会有怎样的继续?这后面还会有“我们自己”怎样的争论?都没有必要说了。王振国只想说:“我常常很奇怪,我们的许多东西为什么自己不敢说好,非要等外国人承认才说好呢?我们为什么常常要自己挑剔自己?我们为什么常常要自己否定自己?我们为什么常常要自己压制自己?按照现阶段科学研究所达到的高度,单一的手术、放化疗与单一的中药治疗,显然都是不能彻底解决问题的,只有1加1大于2,才能使其发挥最大的效用。中西医结合防治癌症,这是我们中国的特色,可是,为什么有时候这中西医间好像是隔着一道不能逾越的鸿沟呢?为什么说起来容易,真正结合起来,却又有着不少的似乎难以突破的障碍呢?科学是什么?是开阔,是兼容,是拓展。科学的探索从来都不是无懈可击,科学的探索也永远没有止境,对于中医中药是这样,对于西医西药同样如此;所以,讲的是取长补短,讲的是相辅相成。中医药是老祖宗传给我们的一座宝库,对于它,最重要的是汲取精华、剔除糟粕,是对祖国传统医学的继承和发展、整理与提高,不断地把它发扬光大。对中西医结合这一方向、这一道路,在中国,我看不见得有多少人会站出来公然反对,可就在你做着的时候,为什么常常很难很难呢?我们最可恨的是自己的‘假洋鬼子’,我们最可悲的是自己障碍了自己的视线。我常常想,搞科研有许多事,有许多时候,为什么往往和历史上曾经发生的事情一样呢?”

    “我就不信,中国人为什么干不过外国人?!我心里始终都不服这个劲。‘不为良相,但为良医。’如果有一天,是我们中国人把诺贝尔医学奖拿回来了,把‘塑获胜者半身金像’奖捧回来了(为了尽快攻克癌症,世界卫生组织特设“塑获胜者半身金像”的神圣奖励),那该是我们中华民族多大的骄傲啊!”

    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得出我们民族曾经的灿烂,它也照得出我们民族曾经的屈辱。所以,一个民族要想自强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不能妄自菲薄,也绝不能妄自尊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