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 献血与健康 > 有益
编号:10798200
中年人适量献血有益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许多中年人总觉得自己到了中年期,身体各方面状况大不如从前,献血会有碍健康。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健康的中年人在医生的指导下,定期适量地献血不但有益健康,还能起到预防疾病、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芬兰科学家发现,适量献血对部分健康中年人在预防心脏病方面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因为人体血液中含铁过高会明显增加患心脏病的危险,血液中含铁较高者与较低者相比,3年内患心脏病的可能性要大1—2倍,而适量献血可以大大降低血液中的铁含量。

    从血液循环上看,人体约有20%的血液存于肝、脾等器官内,失血不多,这些存储的血液就会参与体内的血液循环,迅速补充血容量,在几分钟至几十分钟内就可恢复正常,不会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和血压。血浆蛋白由于肝脏合成功能的加速,一两天就能恢复正常。血小板、白细胞和红细胞,也能在几分钟内恢复原状。从血量上看,正常人体总血量占体重的8%左右,一个体重50公斤的人,约有血液4000毫升,一次献血200毫升,仅占总血量的5%。据科学测定,健康人一次失血10%以下极少引起不适症状。

    所以,健康的中年人定期适量献血,可以加强新陈代谢,加快血液循环,降低血液黏稠度,减少动脉硬化的隐患。献血前两餐不吃油腻食物、不饮酒,但也不要空腹,可吃些清淡食物。献血时要消除紧张心理,同时配合医务人员,有节奏地抓紧、放松拳头,整个献血过程大约需要2至3分钟。张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