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高血压病 > 更多1
编号:10798405
良好心态有助控制高血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高血压是一种身心疾病。不但可因过分紧张的工作和学习产生心理压力,引起中枢神经和自主神经调节紊乱而诱发高血压,并且不良的心理活动如抑郁、焦虑和恐惧,也可引起压力反应,血压波动和促进高血压病发展。心理活动的好与差还对患者的躯体症状,生活质量和控制效果和预后产生不同的结果。

    国内外医学专家研究表明,高血压病人生活在社会中,受到内外环境因素的刺激。如果这种刺激超过个体的认知评价和应对能力,且不能有效释放和解除的话,那么,由此生成的抑郁,焦虑和恐惧等恶劣心态就会成为血压升高的促发因素,使病情处于极不稳定状态。持续下去呈恶性进展,就有可能导致心血管病急性事件发病率增高,严重危害健康。相反,如果高血压病人能够正确对待疾病,保持良好心态和得到良好客观支持,如乐观豁达,精神愉快;遇到不良刺激时能较好应对,及时调节不良心态,防范恶劣情绪的产生;具有良好的就医条件,温馨的家庭环境和营养丰富的饮食供给时;这样一方面可改善病人对生活的态度,感到人生的美好,为了自身健康而按时服药,坚持治疗,提高用药依从性,达到长期控制血压的目的。另一方面良好心态本身有利于中枢神经和自主神经调节的稳定,可防止血压的大幅度波动;有利于提高药物效果,使小剂量用药具有事半功倍的良好疗效,降低药物不良反应和降低心血管病急性事件的危险性。

    综上所述,高血压患者不仅要重视药物治疗,同样要注意心理调节,尽量保持良好心态,以更好控制血压,维护健康。主治医师 韩咏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