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高血压病 > 更多1
编号:10798396
控制高血压 远离脑卒中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本报讯 10月8日是全国防治高血压日。今年的主题为:血压与卒中。大量流行病学研究表明我国人群血压水平与脑卒中发生关系密切,血压从110/75毫米汞柱开始,人群血压水平与脑卒中发生呈连续性正相关,即血压水平越高,脑卒中发生率越高。

    我国脑卒中年发病率为185-219/10万人,估计每年有200万人新发脑卒中,每年死于脑血管病150万人,存活的脑卒中700万人。脑血管病居我国人口总死亡原因第二位。

    目前,我国94%的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未控制到目标水平(即血压仍大于140/90毫米汞柱),约有1.5亿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水平处于高血压状态。而高血压是脑卒中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只要控制高血压,就可减少脑卒中的发病危险。收缩压每下降5-10毫米汞柱或舒张压每下降2-5毫米汞柱,脑卒中发生危险减少30%~40%。对已经发生脑卒中的患者,降压治疗对脑卒中二级预防也有好处。康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