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防病
编号:10798609
多事之秋并非危言耸听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1日 大众卫生报
     秋天气候多变,秋风送爽也送病。常有“多事之秋”之说,并非危言耸听。

     1、秋天是蚊媒性传染病的高发季节 由蚊子引起的传染病主要有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和疟疾。乙脑是乙型脑炎病毒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急性传染病,蚊子是传播媒介。本病流行于秋季,多发于10岁以下的儿童,但无免疫力的成人、老年人也会得病。一般经带有乙脑病毒的蚊虫叮咬后,经10~15天即发病。典型的症状是发热、无力、伴有恶心、呕吐、抽搐和意识障碍,昏迷。若不及时抢救,可危及生命。疟疾俗称“打摆子”,发作时有典型的发冷发热症状,但发作无规律的恶性疟疾危害更大,可致死亡。

    预防蚊媒传染病,关键在于彻底消灭蚊子,严防蚊子叮咬。按计划免疫接种疫苗是不可忽视的重要措施,接种疫苗后,人群的保护率可达70%~90%。

     2、鼻出血 秋冬季节,干燥的空气会使一些人发生鼻出血。少则几滴,多则上百毫升不等,处理不及时或不恰当可危及生命。
, 百拇医药
    引起鼻出血的病因繁多,最常见的病因是鼻黏膜干燥结痂,若强行撕脱导致出血,出血量较少。全身性疾病引起的出血,往往来势凶猛,出血量多,不易止血,如流行性感冒、高血压、血友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等。

    治疗首先是止血,可用手指轻轻捏鼻5分钟,或采用前额、颈部冷敷、热水烫脚的方法,一般可自行止血。但鼻出血时,切忌仰着头,以致血流入胃内,掩盖鼻出血现象,出血大量时有引起窒息的危险;也不要用不洁的纸、棉花盲目堵塞鼻腔,以免引发感染。更为重要的是经上述处理效果不佳者,应立即到医院检查出血的局部或者全身原因,以便标本兼治。

    3、心脑血管病 深秋初冬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节,特别是男性中老年人,在此季节患急性心肌梗死、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脑血栓及腔隙性脑梗塞等心脑血管病的几率会更高。有资料表明,50%以上的中风患者在秋末发病。而本季节心脑血管病高发的罪魁祸首正是高血压。
, 百拇医药
    秋季天气渐渐变冷后,冷的感觉刺激交感神经,体内儿茶酚胺类物质分泌量增多,导致血压升高,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同时血小板聚集形成血栓,造成心脑血管病。因此,天气变冷后,中老年人,尤其是已有高血压病的人,不宜“春捂秋冻”,应及时根据气温的变化增添保暖服装;特别是有高血压的病人,更要定期测量血压,有规律、长期、不间断地进行降压治疗的同时还要注意坚持运动、控制饮食,吃得清淡,咸菜吃得越少越好,以防止旧病复发,不添新病。

    4、肾脏病多发 深秋冬初气温逐渐下降,天气变化无常成为肾脏病的高发时段,到医院就诊的肾脏病患者逐渐增多。据研究,70%~80%的患者是由于感染所致。常见的感染因素有:咽喉、扁桃体炎,肺部感染,肠道感染,泌尿系感染和皮肤感染,因此秋冬季应注意保暖,随气温变化加减衣物,在饮食方面应选择高蛋白和低脂肪,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并适当地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勿食生冷,不洁食物,避免消化道感染;注意保持口腔清洁,如有咽痛、扁桃体肿痛者可用盐水嗽口、西瓜霜喷洒局部;当您出现各种感染迹象时还应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控制感染能有效地预防肾脏疾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教授 罗学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