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 鸡肉
编号:11244123
鸡肉与鸡汤哪个营养价值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4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43期(总第1028期 2005.10.24)
     关于鸡肉与鸡汤的营养价值问题很多人都认为鸡汤味道鲜美,而且汤炖了那么长时间,肉里的精华都溶解到汤里了,营养价值肯定要高于鸡肉,于是经常是喝汤重于吃肉。但根据食品营养学知识我们提醒您在喝鸡汤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吃鸡肉。

    鸡肉的蛋白质含量相当高,每100克含蛋白质23.30克,比猪肉、羊肉、鹅肉高三分之一,比牛肉也多3.3%。鸡肉的脂肪含量不多,且多是不饱和脂肪酸,因此是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患者较好的蛋白质食品来源,尤以对体质虚弱、病后或产后更为适宜。此外,鸡肉中还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E、烟酸、钙、磷、钾、钠、铁等多种营养素,非常适合营养不良、贫血、神经衰弱等患者食用。

    鸡汤所含的营养物质只是从鸡油、鸡皮、肉与骨中溶解出来的水溶性小分子物质、脂肪以及一些维生素B和钙、磷、铁。鸡汤的味道之所以鲜美,主要是由于汤内含有含氮浸出物,但是汤所含的蛋白质量很低,若不去掉鸡皮,鸡汤亦有鸡油,多属饱和脂肪酸,因此多喝鸡汤只能是摄取更多的动物性脂肪,对心血管不利。

    由此可见,鸡肉的营养价值要高于鸡汤,在吃鸡肉的同时兼喝点美味可口的鸡汤,既能刺激胃酸分泌,又有助于消化吸收,这才是正确的饮食方法,您何乐而不为呢?, http://www.100md.com(宋新 北京朝阳医院营养科主管营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