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91622
都市人小心七种病上身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4日 深圳特区报
     社会进步了,丰富多彩的食品使生活在都市里的人,想吃什么有什么,因营养不良而面黄肌瘦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但令人费解的是各种怪病却象幽灵似的缠上了忙碌的都市人。

    1、久坐综合症

    学生和办公室工作的青年人,如果长期伏案久坐,很容易患久坐综合症。它包括便秘、痔疮、颈椎病、心脏病、肥胖症等多种综合性疾病。

    提醒:调整坐的时间,并辅以体育活动。原则上每坐3小时,应起身做散步、体操等全身性活动约20分钟,然后再继续工作。还可利用双休日安排一些室外活动,如骑自行车郊游、爬山、游泳、垂钓等。

    2、拥挤综合症

    在节假日和上下班的高峰时间,公共汽车里拥挤程度令人难以想象。特别是学生和打工族,在长期的拥挤状态中,人们相互接触、干扰、碰撞,肌肉异常紧张,极易引起精神疲劳,往往会导致内脏的正常功能失调,使人感到头昏眼花、浑身酸痛、食欲减退、肌肉发僵、关节不适、心率加快等。再加上人们抽烟、咳嗽、吐痰、乱扔垃圾,拥挤成了传播疾病的最好时机。
, 百拇医药
    提醒:首先要认识到拥挤对健康的危害性,尽量不去“凑热闹”,使自己错开“高峰期”,控制自己及家人的外出次数,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活动。

    3、噪声综合症

    按国际标准规定,城市室内允许的噪声级为42分贝,而科学研究表明,一般人在40分贝的环境中,睡眠就会受到影响;超过60分贝时,会影响人们的工作;如果长时间在70~80分贝的噪声环境中,可使人的微血管收缩,导致心脏供血不足,并引起冠心病、血压升高、心律不齐、心悸等病症。严重者还会出现精神障碍,甚至诱发精神病。

    提醒:应考虑采用消声、隔声、吸声等技术降低噪声的强度,减少或消除家用电器的噪声污染,在选择家用电器时,要力求选那些性能较好、噪声较低的家用电器;布置房间时,不要把家用电器都摆放在一个房间里,卧室不宜安放音量过大的家用电器;室内可养些花草,庭院可种些树木,以吸收部分噪声,减少家庭噪声的污染。
, 百拇医药
    4、电视综合症

    看电视时间过长,长时间固定坐一种姿势,使坐骨神经和臀部神经受压迫造成躯体症状,称为“电视迷综合症”。症状主要表现为腰臀部疼痛、下肢麻木、浮肿、食欲不振、视力下降、影响睡眠等。

    提醒:每天看电视不超过3小时。每隔一两小时,闭目休息5~10分钟,活动一下身体,尤其是下肢和腰部,避免眼球和腰臀部劳累。多吃含丰富维生素和胡萝卜素的食品,如动物内脏、牛奶、蛋类、白菜、豆制品、胡萝卜等。尽量使自己能在各方面培养兴趣和爱好,逐步摆脱对电视的依赖。

    5、电脑综合症

    当我们享受着电脑和网络带来的无限空间时,却在不知不觉中付出了健康的代价。据权威部门统计:经常使用电脑的人,视力疲劳的占83%,肩酸腰痛的占64%,头痛和食欲不振的分别占56%和54%。
, 百拇医药
    提醒:与电脑保持一定的工作距离,14英寸的显示屏要有60厘米的距离,15~17英寸的显示屏要有70厘米的距离,显示屏上端应低于视线10-15度;保持室内的湿度,注意眼睛保湿,每次使用电脑不要超过4小时,每工作1小时向远处眺望10分钟左右;室内光线要柔和,切忌在黑暗的房间使用电脑;偷空做做健身操,站起来走动走动,或在座位上活动几下头部和手臂;适量服用维生素b2和维生素c,多吃玉米和水果;用完电脑后一定要洗手洗脸。

    6、昼夜颠倒症

    在都市里,除了“三班倒”的工人外,还有不少年轻人喜欢晚上工作,或者是在晚上外出蹦迪、唱卡拉ok。由于晚上太过劳累,身体健康受到影响。主要表现为失眠多梦、头晕脑胀,工作学习时易疲劳,记忆力减退。同时由于饮食的不规律而出现食欲减退、消化不良和消瘦等症状。

    提醒:保证饮食起居的规律性,尽可能创造条件,每天的睡眠不可少于8小时;睡前2小时,不要进行带有刺激性的娱乐活动,不要饮茶、饮酒;睡前少吃些东西,活动一会儿后再睡觉休息。

    7、惊险游乐症

    每个大城市都有一些现代化的大型游乐场所,但有些游乐项目,并非人人都适宜。像蹦极等具有惊险和刺激性的活动,像高速、凌空、旋转、起伏大的游乐项目,对体弱的有病的青年人就不合适。因为惊险、刺激的游乐会使人体产生很大的变化,会产生一种恐惧感,体弱的人就会引起心慌、呕吐;对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还可能危及生命。

    提醒: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而定活动项目,千万不要好强,体弱的有病的青年人应当选择那些速度较慢、振幅小、行驶平稳的项目活动。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