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549
骨质增生是否都是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0月26日 《现代护理报》 2005.10.26
     进入老年期以后,颈、腰、膝、跟骨等逐渐出现骨质增生现象。出现的时间有早有晚,增生的程度有轻有重。需要说明的是骨质增生并不是独立性疾病,而是机体的保护性反应,也可以说是骨组织对外界刺激的自身调节。有时又具有一定的职业特点,例如脑力劳动者颈椎增生的多,因为他们大多长期低头伏案工作,故颈椎负担过大。而体力劳动者腰椎增生的多,木工、钳工肘关节增生的较多,而肥胖人则跟骨增生的多。

    如果是早期轻度骨质增生,属于生理自然现象,即使在X线片上已有了明显改变,也不一定需要治疗,因为这是一个自然衰老的过程。有相当一部分人,X线片表现出明显的增生,然而却无任何临床症状,病人也无丝毫痛楚。因此,X线片只能作参考,并不能代表致病的程度,主要还需结合临床表现。治疗的目的也不是必须将增生的骨质消除,正如外伤后的瘢痕,只要不影响生理功能,就不必勉强去医治它。

    对待骨质增生,除临床症状很明显,需在医生指导下做牵引或按摩等物理疗法外,多数病人并不绝对适用,生拉硬拽其实并无益处。因为骨质增生本身就是一个生理保护现象,骨科医生就是利用骨质有快速增生的特点,来治疗骨折病人。这样说来,“增生”现象不一定都是坏事。

    人到老年,腰酸腿痛是常见的,如果将疼痛现象都说成与骨质增生有关,势必将你逼上两条路:一是乱用药物,二是使你长期精神痛苦。要知道已经增生的骨质是没有办法恢复的,正如老年白发难于转黑一样。事实上大多数增生并不需要医治,请勿为此焦虑不安。

    当然也有少数骨质增生,可以发生关节肿胀、增生性关节炎,关节活动时疼痛、作响或麻木,病程有周期性,痛些日子后有时又自然缓解。出现这种情况就应减少活动,局部热敷或服些止痛药,或者是疏筋活血、通经活络的中成药,如骨刺消痛液、骨刺丸、骨刺片等,也可以达到长期不痛的目的。至于少数因压迫血管、神经的增生而影响生活工作的病例,还是应当到医院积极治疗。

    作者:◆杨波, http://www.100md.com